大庆流浪歌手张明远:歌声里找回自己的家

2020-11-08 12:20:23 作者: 大庆流浪歌手

从马路边唱到央视边走边唱边寻亲入选《人民日报》“100个人的中国梦”

大庆流浪歌手张明远:歌声里找回自己的家

张明远

在街头演唱

与父亲重逢

到临终关怀医院探望老人

“不知道明天自己去向何处/可是今天活着就要努力拼搏/不知不觉我静静地望着天空/不知不觉也会渐渐泪眼朦胧……”

——张明远《三月的北京》

1984年出生的大庆小伙张明远,被贴上了很多“标签”:流浪歌手、独立音乐人、中国唱讲第一人……

他在街头唱歌14年,背着一把破旧的吉他,经常出现在北京东三环的富力广场,只唱自己的原创歌曲。

成名前,他每天推着300多斤的音响设备出去唱歌,半夜唱完再从东三环骑着一辆二手三轮车,花2个多小时回到通州那个仅能容纳一张床的地下室……

有人说,他的人生经历堪称当代版的《三毛流浪记》,也是一个真实版的《平凡的世界》。以孝心励志闻名的张明远,唱着他的原创歌曲,走过了20多个省、70多个城市,入选过人民日报“100个人的中国梦”,不但找到了失联十多年的家人,还从马路边一路唱到了央视……

在哈尔滨流浪

张明远有着令人唏嘘的身世。他的老家在大庆泰康县,童年的记忆中,父母经常吵架。他11岁那年,父母一次激烈的争吵后,父亲离家出走,母亲前去寻找也没了踪影。两个多月时间里,小明远在亲戚和邻居家蹭饭,周围人带着同情的眼光,叹息道:“你爸妈不要你了。”

这个少年,带着一肚子委屈和愤恨,偷偷爬上运煤车来到哈尔滨,开始了流浪生活。哈尔滨的冬天特别冷,他把捡来的破布、棉絮统统裹上,踩着一双露底的破棉鞋御寒,晚上睡在楼道里或桥洞子底下,每个寒冷的清晨,他醒来第一件事是狠狠地自己,这是他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方式。

起初张明远不愿意吃脏兮兮的食物,有时候一两天吃不上饭。为了填饱肚子,他蹲在饭店门口要饭,发现有人倾倒食物,他上前询问:“别扔!我能尝尝吗?”再后来,为了不被饿死,他在垃圾堆里跟老鼠抢发霉的面包,从猫嘴里抢罐头渣……从11岁到14岁,“三毛”般艰苦的生活,让他对父母充满了怨恨。

命运的转角

一个心里有很多苦的人,需要多少甜才能填满?

主持人马东曾在一档节目里,给出过一个出人意料却又无比真实的答案:“心里有很多苦的人,只要有一丝甜就能填满。”

军营,便是张明远苦涩人生中的那“一丝甜”。当年离开哈尔滨后,他一路辗转流浪到了大连。路过一处军营,他被整齐的口号声和嘹亮军歌深深吸引了,于是每天到部队门口张望,这一望便是一年。部队的一位领导了解到张明远的身世,让他破格参军。

虽然张明远至今没看过《士兵突击》,但他有幸遇到了一位像“史今”一样善良温暖的班长,当他跟战友埋怨父母抛弃他时,班长安慰他:“别那么想,你父母一定也有自己的苦衷。”班长教张明远弹吉他、唱歌,那段岁月,他疯狂地迷上了Beyond,爱听《光辉岁月》、《真的爱你》,黄家驹的歌声给了他很多心灵慰藉。

2003年从部队转业后,张明远四处打工,时间冲淡了怨愤,他越来越思念父母。一次次想起童年时父母对他的好,想念当年一家人坐在热炕上,14寸黑白电视机里传来的《射雕英雄传》主题曲;母亲骑着自行车载着他县城卖鸭蛋……

没多久,张明远背着班长送的吉他,踏上了寻找父母的旅程。他蹭货车、搭便车,一边唱一边找,从东北一路唱到了海南。

从2007年开始,张明远成了“北漂”,他在北京东三环的富力广场唱歌,讲述自己的经历,吉他上挂着父母的照片。他用浑厚的嗓音和质朴的歌词,抚慰了无数背井离乡、在大城市孤独打拼的人。一位网名叫“千秋大业一壶酒”的网友,若干年后在网上给他留言:“你在富力城唱的时候,我在国贸干快递。每天下班路过双井桥,我都会听你弹着吉他唱歌,如今我结束了十年的北漂,每当听起你的歌我就有种想哭的感觉,因为北京这十年来,给我留下了太多的酸甜苦辣……”

为母亲上央视

“梦想等不了,孝顺也等不了。18岁成年后第一件事,应该是孝顺父母,让他们因为我们好起来……”在街头唱歌时,张明远经常举着麦克风,对路人也像是对自己说。

2009年春天,张明远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亲人。当时,他在哈站地下通道唱歌,一个工友路过看到吉他上的照片,说道:“我好像认识你爸。”

在南岗区一个建筑工地的破旧小屋里,张明远见到了父亲。父亲不到五十岁,但头发花白,牙齿也掉得差不多了。回忆起重逢时的场景,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多年,父亲都经历了啥?”张明远坦言,看到亲人过得如此狼狈,他心里的那一点儿恨意瞬间消失了。

他从父亲那儿得知,母亲改嫁到辽宁锦州,卧病在床十几年。很快,他坐上了火车去见母亲,在一个小平房里,他见到了瘦弱的母亲,由于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手脚肿大,下地困难。

张明远用唱歌和打工攒的钱,贷款给父母分别买了一套平房。然而幸福生活没有维持太久,2013年6月,张明远的母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母亲爱听他的歌,用期盼的眼神问他:“儿子,我啥时候能在电视上看到你一次呢?”

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张明远回北京疯狂参加选秀节目,拼命在马路上唱歌寻找机会,一次次询问:“有好心的电视台能让我上一期节目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