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我是潜江人》惊艳亮相,由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创作、演出

2020-11-08 19:14:13 作者: 《曹禺—我是

楚天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于业成)“经典曹禺、文化潜江”——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11月7日晚拉开帷幕。当晚,大型原创舞蹈诗《曹禺—我是潜江人》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风华楼剧场惊艳亮相。该剧取材曹禺的三部主要作品《雷雨》《原野》和《日出》,创造性地以三部作品中的人物关系为主线展开创作。每一幕罢,掌声雷动。11月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获悉,这部剧全部由该校学生创作、演出完成,全校共115名师生参与表演。

一部剧,几百人的心血

“多少年来,我像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我走过不少地方,没有一处使我感到这是我的故乡,是我的父母之邦……”11月7日晚,演出在序曲《我是潜江人》中拉开帷幕。

随后,《雷雨》道不尽的社会悲剧,《原野》斩不尽的恩怨情仇,《日出》驱不散的人性险恶,一幕幕次第上演。尾声《梦回潜江》,在一片美丽的栀子花丛中,曹禺先生满怀深情地抒发对家乡的眷念和对潜江父老乡亲的思念的声音,在园林水乡空中环绕。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学院副院长胡文婷介绍,《曹禺—我是潜江人》由学院客座教授、“楚天技能名师”李金桃导演,115名师生共同参演。舞蹈诗取材于曹禺的3部主要作品《雷雨》《原野》和《日出》,以3部作品中的人物关系为线索,紧扣“我是潜江人”主题,用当代舞的表现方式向曹禺先生致敬。

在剧中,胡文婷也是一名演员,扮演《日出》中的陈白露。去年9月,胡文婷和李金桃开始着手创作这部属于潜江、属于学校的剧。刚开始时,没有经费,李金桃导演就自己想办法。有一天,胡文婷见到李金桃时,李老师双手沾满了绿色的染料——原来,为了节约费用,李老师自己动手,用染料将表演用的白裙子染成绿裙子。

剧中有一幕,是表现周萍在雨中自杀的场景。为了场景的真实,舞台上会用水泵抽水再往下放,2019年底首次展演时,因为没有准备热水,害怕表演的学生冻病,几位老师临时到楼下的食堂,搬来了几盆热的面汤,兑在冷水里。下台后,学生第一句话就是“我这是淋的什么啊?味道有点怪。”

长时间精益求精的追求,最终,一部惊艳了所有观众的大型舞蹈诗,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一所高校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廖江涛看来,这部剧的成功,源于学校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主要有3个部分的专业,艺术、管理和学前教育。”廖院长介绍,艺术的培养,不仅是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而是针对全校所有师生。每年,学校都会组织舞蹈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艺术节。“不仅有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必须要参加。”为了鼓励非专业的学生,评奖方面还会适当地向非专业学生倾斜。而对于学艺术的学生,在教学方面则强调贴近生活,着重培养基层文化艺术工作者,让学生毕业后能够用得上,找得着工作。

大一诵读经典、大二唱红歌、大三集体舞,当艺术成为对所有学生的要求时,让其他专业的学生,拥有着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艺术师资和艺术资源。这也让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徐丽蓉无比自豪:“我们都说,在我们学校,艺术细胞熏都熏出来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学校里有钢琴600多架。”廖江涛说,学生们想学,就随时可以学。

近年来,曹禺故里潜江市着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曹禺戏剧精神融入新时代经济转型发展中,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业,11月8日,“戏剧小镇”在潜江奠基。为服务地方发展,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积极配合这项发展战略,在2019年设立了戏剧影视表演专业。

“潜江有活动,学校都会主动承接。”每年的潜江春节晚会、潜江龙虾节晚会,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都是铁打的主力。对艺术的重视,也让学校收获了累累硕果。从2017年起,学校每年都有学生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每年参加省市各种活动近百场,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