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田间挖荠菜的场面,太令人震撼了,有人十分钟就挖了一大袋

2020-11-08 20:09:19 作者: 老家田间挖荠

图文:红艳

提起挖荠菜,对农村长大的人而言,并不陌生。在童年时,每年的三月,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到挖荠菜之人的身影,那种带着泥土清香的野菜,是每个人的所爱。

深秋挖荠菜,听起来似乎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但在老家却是真真实实的发生了。因为,这块田地,是一个蔬菜承包商种菠菜的地方,如今,菠菜收获完毕,留下了一地的荠菜。

据说,天刚蒙蒙亮时,就来了不少闻讯而来的村民们,他们带着各种各样的器具,望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荠菜,直接开挖。这位老大娘,十分钟就挖了一大袋。

大家挖荠菜的工具,基本都是一个挖蒜用的小铲子,由于荠菜过于密集,根本不用挪窝,就可以挖个二三十斤。

这位带孩子的大嫂,已经挖了满满的两塑料袋,目测感觉有20斤以上,她说,由于孩子太小,她已经给家里人打了电话,来接他们。

眼前的这位大娘,也是有备而来,她装荠菜的器皿,是大家常见的杈子。她说自己刚到了五六分钟。

这位小姐姐,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前来的,除了一个肥料袋子之外,其它的什么也没带。你看她,直接用手薅(hao),竟然也收获这么多。

在大娘的身后,荠菜一丛丛,一簇簇,一堆堆的,从小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密集的荠菜。

这位弯着腰身的大婶,是和我同时走入这块田间的,也就六分钟左右吧,你看,她的袋子里几乎快装满了。

这位大姐,索性像收拾乱草一样,将一把把的荠菜收入囊中。面对这一年才有一次的机会,她说啥也不能放过。

这位乡亲也够厉害的,她直接带来两个大磷肥袋子,看来,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这样挖荠菜的“盛会”了。她说,这已经是第二次来田间了,早上挖的已经送回了家。趁着好机会多挖一些,放在冰箱里,等孩子们回家过年时,包荠菜饺子。

这里,处处散发着荠菜的清香,这种味道,让人百闻不厌。

在老家的深秋,相对也是农闲的时期,在这个时节到田间挖荠菜,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现在,即便是在农村,如此大密度的荠菜,也是很难看到。看着她们挖荠菜的专注模样,我油然想起童年时的幸福时光。

如今,在我工作的城市,也会看到卖荠菜的摊位,但那都是人工栽培的。我的心里,更喜欢这些自然生长的野荠菜,因为,在它们身上,能够找到我们当年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