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曹操既败于东南风也败于瘟疫,归根到底败于不懂“地利”

2020-09-29 23:42:07 作者: 赤壁之战曹操

赤壁之战曹操既败于东南风也败于瘟疫,归根到底败于不懂“地利”

说起三国,不管是演义还是正史,赤壁之战总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因为赤壁之战是改变东汉末年政治走势的一件大事,是奠定三国格局的一场大战。

火烧赤壁

赤壁之战以曹操大败、孙明联盟大胜而结束。曹操为什么大败,杜牧的诗归结为东风:《杜牧.赤壁》: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隆冬季节刮东南风,确实是曹操的主要败因,但是我要说的是,东南风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荆襄地区的正常现象。而且除了东南风,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瘟疫。东南风加瘟疫合力打败了曹操,而这两者都不是偶然现象,都是荆襄地区的正常现象。生于北方的曹操不懂这两个特殊的自然现象,因此,可以说曹操败于不懂“地利”。

具体情况分析如下:一、关键的东南大风不是诸葛亮借的,而是荆襄地区正常气候现象

《三国演义》里赤壁之战非常精彩,从曹操平定北方,开始南下开始。曹操先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荆州城下,刘琮投降,刘备失去荆州依托,不得不弃新野、樊城,携民渡江南下,在当阳被曹操的前锋精骑追上,大败而逃到夏口与刘琦汇合。然后诸葛亮过江、舌战群儒、促成孙刘联盟,周瑜挂帅,三江口鏖兵,诸葛亮草船借箭,黄盖苦肉计诈降,群英会蒋干中计,庞统智献连环,诸葛亮借东风,孙刘联军大破曹操,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义释曹操。完全可以说,赤壁之战是《三国演义》最精彩的华章。

而诸葛亮借东风,又是赤壁之战的关键因素,不仅治好的周瑜的病,而且让刘备有理由在战后分得荆州一杯羹。

诸葛亮借东风虽然精彩,可惜只是演义

演义虽然精彩,但终归不是事实,不仅草船借箭与诸葛亮无关,借东风更是子虚乌有。刘备集团在赤壁之战能够分一杯羹,完全是刘备自己作为统帅,带领关羽和刘琦的军队与周瑜、程普合力打败曹操的结果。

但是赤壁大战的当天,确实刮起了强劲的东南大风,黄盖诈降火攻曹营也是事实,那么,孙刘联军是如何知道赤壁大战的当天会刮东南风呢?

后来许多影视剧的解读包括新老三国,都认为是诸葛亮精通气象,会天气预报,早早通过观察天上云彩预测到甲子日会有东南大风,让借东风增添了一些科学的依据。

但是如果诸葛亮真的那么神,为什么上方谷大雨没有预报出来,让司马懿父子煮熟的鸭子飞了?可见诸葛亮的天气预报能力是有限的。

其实在荆襄地区,冬天刮东南风是正常的气候现象,概率还不低,并不是偶然现象:根据岳阳、华容、临湘等国家气象站近数十年的统计,正东南风、偏南风、偏东偏南风在17-20%左右。也就是说,在现代冬天,荆襄地区刮东南风的概率有20%,这是很高的概率了。在三国时代,概率应该更高。叶圣陶先生在他的《日记三抄》中留有如下记录:沙市,1946年1月21日晨6时,晴,东南风下午转烈,江中见白浪。1月22日晨6时,东南风,于11时许益大,停泊扎避风,殊非所料。

因为,在三国时代,荆州一带发生东南风,根本上自然条件决定的。

我们知道,荆州一带,在三国时期,长江以南有洞庭湖,及山林丘陵,而长江以北有一个著名的云梦泽,其覆盖面积数倍于洞庭湖。因为水有恒温作用,冬天,云梦泽上的气温要比江南的陆地和山林要高,而山林气候更低。云梦泽的气温高,暖湿气流就会上升,江南的山林气温低,冷空气就会下降,冷空气下降向江北流动,就会形成东南风。

赤壁北有云梦泽、南有丘陵山林,本身就易生东南风

因此,在云梦泽一带,冬天刮东南风是正常现象,概率肯定远超20%以上,因为当时的云梦泽非常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云梦泽现在只剩有洪湖,其它地方都变成了平原陆地了。

长期在荆襄地区生活的人对东南风并不陌生,周瑜、诸葛亮、黄盖当然也不陌生,因此他们才会定下火攻之计,平时只需采取守势,等到东南风刮起来了再出击,放火烧曹操的战船就行了。

黄盖的诈降只是为了让船更好地靠近曹军战船,虽然没有苦肉计,曹操被前期的连续胜利冲昏了头脑,让黄盖诈降得逞,以至于火船在离曹军水寨两里的地方点火成功,由于离得近,曹操再想疏散船只来不及了。二、南方特有的瘟疫,大损曹军战斗力

除了东南风,打败曹操的另一个因素是南方特有的瘟疫,甚至这个瘟疫的作用比东南风还大。

汉献帝建安时期,瘟疫流行,其中最厉害的是建安22年的大瘟疫,全国人口损失达到七分之五。这次瘟疫的名称主要是伤寒,中医名师张仲景亲历了这场大瘟疫,在家族人口十损七八的情况下,研究出了扼制伤寒的方法,并写了中医名著《伤寒论》,为中医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但在建安13年,也就是赤壁之战爆发的那一年,曹操军中爆发的“疾疫”应该不是伤寒,因为伤寒是通过呼吸道传染,如果曹营中爆发,刘备、孙权的军营中也难幸免。《三国志.武帝纪》: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

这场大疫,让曹军的战斗力大损,导致曹操在遭遇火攻后,被迫撤军。

孙刘联军没有受疫情影响,只有曹操受影响了,这充分说明孙刘联军对疫情有防范,而曹操没有防范,所以导致军中瘟疫流行,从而战斗力大幅下降。

孙刘联军之所以对瘟疫有防范,是因为这是南方荆襄地区特有的传染病——血吸虫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