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一本A段的大学,如今该校提档分数居然不过五百?

2020-08-31 16:49:35 作者: 原先一本A段
这所学校可称得上是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药科大学,但该校竟然不是211或者985院校,也不是双一流高校,这几年的录取分数线也总体呈下滑趋势,这所学校“没落”的原因究竟在何处?

相信大家对这所学校并不陌生,这所高校就是沈阳药科大学。它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药学学府,与中国药科大学(“南药”)相称,俗称“北药”。

沈药诞生于1931年江西瑞金,之所以称之为一所具有光荣传统革命的高等学府,原因在于其参加过红军长征,并在延安命名为中国医科大学药科,之后改名为东北药科学校,1994年正式更名为沈阳药科大学。从该校历史来看,该校在当时实力雄厚,称得上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药学高等学府,与如今的没落相比,令人惋惜。

沈药的综合实力如何?
该校优势专业很多。药学和中药学,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剂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药分析学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此外,该校3个学科稳定进入全球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科进入全球0.756‰,世界排名71位。另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药学、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师资方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通过以上数据,我们不难发现,该校综合实力不差,并且在某些方面要比一些双一流高校要好。

就是这样一所大学,为什么会没落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地理位置了,沈药目前有三个校区,沈阳校区(校本部),本溪石桥子校区(南校区)和铁西校区。2015年南校区大致建成,几乎所有大一新生都要在南校区进行学习,不过南校区地处偏僻,交通和购物不便,很多考生和家长就因为这个放弃了该校。还有一点就是学校的资金周转问题,因为南校区学生的大量涌入,许多住在沈阳的老师得坐着学校的通勤车上下班,路费和南校区的建设等等使得该校资金方面出现了很大的亏空,导致师资力量的流失以及其他问题。就是以上两个原因,导致该校流失了优质生源,并且提档分数线几乎是逐年降低,也是比较可惜的。

不过虽然该校名气大不如以前,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考研或者调剂的时候选择该校。因为该校老师的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并且学校的学习氛围浓厚,优势专业多,对于那些想考研的同学来说,该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沈药毕业生在东北地区相对来说也是很好就业的,毕竟沈药也算是东北地区药学第一高校,辐射整个东北地区,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东北地区主要是以该校为主,很多药企等单位更愿意要沈药的学生。

总的来说,在沈药学习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希望沈药能继续发扬它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再添医药人才!

了解大学和专业那点事儿,请关注@利箭志愿或同名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