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或将面临“三条红线”融资新规

2020-08-31 16:48:27 作者: 房企或将面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正值房企半年报披露期,记者注意到,在房企召开的线上业绩发布会上,“房企融资或将收紧”这一话题被屡次提及,多家房企管理层表示,将关注政策动向并主动降杠杆、减负债。此前多个部门已释放调控房地产市场和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阀门的政策信号,但具体细则并未透露。

多家房企管理层也谈及了对“房企融资新规”的看法。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在25日召开的中期业绩会表示,新的融资监管信号是为了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碧桂园相关财务指标都是较好状态,上半年净负债率58%,现金短债比为1.9,资产负债率2019年年底为83%,到今年中期是81.6%,未来会进一步下降。”伍碧君表示。

龙湖CFO赵轶表示,龙湖在四档中的绿档内。他还指出,绿档企业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5%,而龙湖做的预算策略也是增幅15%左右。

万科总裁祝九胜认为,万科会认真研究,尽快适应,并强调对万科的适应能力充满信心。

融创中国总裁汪孟德也提到,融创从2019年开始一直在稳定整体负债增加净资产,降低杠杆;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调整资产结构土储结构。加快推进杠杆率的降低,在未来三年的安排中作为重要的一个措施,将会落实在三年规划里。“但目前暂未收到融资将收紧的具体通知。”一位房企高管向记者表示。

参会房企中或有逾5成房企踩线

市场开始释放调控房地产市场和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阀门的政策信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于8月20日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但具体细则并未透露。据业内人士透露,会议拟给房企融资设置四档管理和三条红线。其中,三条红线分别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拿地销售比是否过高、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两个方面也将作为监管机构考察的重要指标;四档管理是不得新增有息负债、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5%。若未达标,监管层将要求金融机构对相应房企的全口径债务进行限制。

据悉,参加会议的房企包括12家,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

按照华创证券以及申万宏源研究等机构整理的数据,12家房企中,恒大、融创、绿地3家房企踩“三道红线”处红色档;阳光城、中梁控股踩“二道红线”为橙色档;碧桂园、万科、新城控股踩“一道红线”处黄色档;华侨城、中海、保利、华润并未踩线处于绿色档。

“两次座谈会,都提到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实现‘三稳’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易居企业集团 CEO 丁祖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