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个记者节:让我们记录精彩的“扬州故事”

2020-11-08 21:00:47 作者: 第21个记者

今天(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记者,记录者也,在传统媒体走向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有一群人正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追赶时代的脚步,感知时代的变迁,记录精彩的“扬州故事”。

今天是星期天,扬州广电总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仲伟文没有休息,一大早就扛着长枪短炮出发了。术业有专攻,仲伟文专门负责广电工业经济类的新闻采写。今年以来,仲伟文已经完成了经济类电视新闻报道近百篇。仲伟文说,工业经济是整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自己作为广电工业经济条口的记者,就要及时报道好广大扬州企业技术创新、广大园区二次创业等题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鼓与呼。

新闻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面对新冠疫情,特殊的宣传报道任务也让仲伟文刻骨铭心。上半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石化开建全国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基地,仪征化纤打造12条医用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生产线,驰援全球抗"疫",扬州广电对此进行了直播。因为熟悉情况,仲伟文被紧急抽调进了广电直播组,而此时,她的妻子临盆在即。

仲伟文回忆,当时直播一共有十几篇VCR的量,需要他们去制作,同时还要协调各方面直播的事项,每天的任务都是排得非常满的,早上最早的时候,六点钟就要起床,一直到晚上12点钟,这个项目才有可能结束。

仲伟文的妻子陈文珺也是媒体人、"扬帆"APP的编辑,她介绍,疫情之下,仲伟文有他的任务,要去记录当时发生的事情,去记录仪化作为一个国企的担当,她当时是无条件的支持仲伟文的。陈文珺说,她一个人在临产之前能搞得定各种情况,他们是双职工家庭,要共同前进的。

理解和包容自己的丈夫的同时,陈文珺也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步履坚定。媒体融合大潮下,受众需要更多更好的新媒体产品,这些产品往往需要“二次加工”,做好深度处理。因此,作为"扬帆"APP编辑的陈文珺和她的同事们24小时待命,很多人入睡的时候,他们仍然在挑灯夜战,陈文珺说,他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

记者,也是一个常去感知时代温度的职业。记者节里,扬州广电总台影视剧购制中心副主任吴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由其创作的长篇小说奖《记忆偏离》荣获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吴楚介绍,这部小说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自己记者的经历。吴楚觉得记者的工作和文学的创作是相辅相成的,虽然他创作的是科幻,但是一直在努力尝试现实主义的路线,很多日常采访的人和事,包括他深入了解的一些人物、一些故事,都是自己创作的科幻的题材和源泉。

今天的朋友圈,很多扬州广电的新闻工作者都自豪地晒出了红扑扑的新版记者证。媒体融合大潮中,媒体处于一场时代接力中,大家表示,把新闻写在扬州大地上,镌刻在逐梦小康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朱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