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风景,武汉工商学院开设“顶碗舞”课,传承民族文化

2020-11-09 16:34:22 作者: 独特风景,武

这学期,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表演系首次开设顶碗舞课程,同学们身穿维族服饰、头顶瓷碗,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要练好“顶碗舞”仅靠课上45分钟的练习是不够的,同学们在平时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武汉工商学院舞蹈表演系学生段川辉介绍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一节课要顶着碗绕着场子走十几圈,甚至会在去食堂的路上也顶着碗练习,摔碎了好多碗。

三只碗的重量有一斤多,为了保证碗的完整性,减少损耗,她们后来在每只碗上都缠上了比较厚的胶带,就算从头顶掉落下来,一般也不会摔碎了。

舞蹈表演系教师周琪表示

这学期我们学的是维族舞,一共有四五个组合,其中就融入了顶碗技巧,可以训练她们在跳舞时脖子和上半身不能太紧,也不能太僵。

“顶碗舞” 是在维吾尔族的民间舞蹈“盘子舞”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表现了在节日里年轻美丽的维族姑娘头顶茶碗,载歌载舞,喜迎宾客,欢庆节日的场景。

学校开设“顶碗舞”课程,旨在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人物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