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民社推出关仁山扶贫题材力作《太行沃土》:新书首发式在保定阜平成功举办

2020-11-10 02:38:59 作者: 河北人民社推

日前, 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创作的扶贫题材力作《太行沃土:河北阜平脱贫攻坚纪事》新书首发式在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成功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徐贵祥,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唯一,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郭宝亮等嘉宾出席新书首发式。

关仁山向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代表签名赠书

《太行沃土:河北阜平脱贫攻坚纪事》是一部展现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的报告文学,既生动体现报告文学的文学性,也深刻体现报告文学的社会性,饱含对现实社会问题的深度思考。

该书以细腻的笔触和饱满的热情,通过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真实的故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回顾了阜平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感人场景和瞬间,真实再现了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见证了阜平的新成就、新变化,展现了阜平人民敢于与贫困斗争、战胜贫困的精气神,以文学形式把阜平扶贫干部和群众的形象生动鲜活地呈现在全国读者面前。

关仁山走遍阜平村落,进行深入采访

关仁山被誉为河北文坛“三驾马车”之一,擅长现实题材,尤其是反映农村农民生活的文学类写作,创作有《大地长歌》《天高地厚》《金谷银山》《唐山大地震》等优秀作品,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重要奖项。

在新书首发式现场,关仁山表示,他走遍了 阜平的每个村落,采访了一百多人,通过一次次深入挖掘,获得了感人肺腑的故事, 整理了50多万字的素材,历时半年多整理、思考、创作,最终完成了这部20多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多次流下感动的泪水。

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郭宝亮评价该书具有人民性、史料性、文学性,语言质朴、真诚、富有感染力,是一部扎根人民、扎根泥土,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作品。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东表示,该书是河北省作协今年重点作品之一,书中人物众多、故事丰富、语言生动、叙述传神,承载量非常大,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的每一个个体、每一类事件都在其中有所体现,这充分展现了以脱贫攻坚为背景的宏阔现实,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唯一表示,关仁山对这部作品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多次深入阜平采访,反复修改完善稿件,一字之选,一句之立,无不精雕细琢,为读者奉献了一部文笔生动、结构严谨、特色鲜明、篇幅宏大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作者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对读者、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让人感动和敬佩。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徐贵祥表示,保定有着悠久的文学传统,自己的文学启蒙就起源于这片土地。这次召开《太行沃土》新书首发式非常有意义。关仁山作为作家,心里装着人民,装着爱,有着善于发现的眼睛,手里握着饱蘸深情的笔,写出了一部有热量、有温度、充满真善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