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人“斗诗”花样翻新,可不是单单只有“飞花令”

2020-10-06 17:29:43 作者: 古代诗人“斗

01

唐代文人薛用弱的《集异记》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唐玄宗开元年间,诗人王昌龄、高适、王之涣齐名,当时他们还没有做官,都是一个圈子里的好友。

有一天,三位诗人一起到酒楼去,买酒小饮。忽然有梨园十余子弟登楼聚会宴饮,三位诗人围着小火炉,看她们表演节目。一会儿又有四位漂亮而妖媚的女子登上楼来,“奢华艳曳,都冶颇极”。

随即乐曲奏起,演奏的都是当时有名的曲子。王昌龄等私下相约定:“我们三个在诗坛上都算是有名的人物了,可是一直未能分个高低。今天算是有个机会,可以悄悄地听这些歌女们唱歌,谁的诗编入歌词多,谁就最优秀。”

一位歌女首先唱道: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就用手指在墙壁上画一道:“我的一首绝句。”

随后一歌女唱道:

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

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居。

高适伸手画壁:“我的一首绝句。”

又一歌女出场:

奉帚平明金殿开,强将团扇共徘徊。

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

王昌龄又伸手画壁,说道:“两首绝句。”

王之涣自以为出名很久,可是歌女们竟然没有唱他的诗作,似乎有点下不来台。就对王、高二位说:“这几个唱曲的,都是不出名的丫头片子,所唱不过是‘下里巴人’之类不入流的歌曲,那‘阳春白雪’之类的高雅之曲,哪是她们唱得了的呢!”

王之涣用手指着几位歌女中最漂亮的一个说:“到她唱的时候,如果不是我的诗,我这辈子就不和你们争高下了;如果是唱我的诗的话,二位就拜倒于座前,尊我为师好了。”三位诗人说笑着等待着。

一会儿,轮到那个梳着双髻的最漂亮的姑娘唱了,她唱道: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得意至极,揶揄王昌龄和高适说:“怎么样,土包子,我说的没错吧!”三位诗人开怀大笑。

那些歌手们听到笑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纷纷走了过来:“请问几位公子,在笑什么呢?”三位诗人就把比诗的缘由告诉她们。歌女们施礼下拜:“请原谅我们俗眼不识神仙,恭请诸位大人赴宴。”三位诗人应了她们的邀请,欢宴一天。“三子从之,饮醉竟日。”

这个故事,就是唐诗史上著名的“旗亭画壁”。盛唐诗人放达争胜、知己相契的精神风貌,酒楼里诗人与歌妓,诗与酒,歌唱与奏乐,谈笑与致礼,构成了一幅唐代市井社会风俗图,令人神思与向往,恨不能梦回唐朝。

这就是中国这个诗歌国度里,代代相沿的“斗诗”。

02

中国古代不合乐的称为诗,合乐的称为歌,现代一般统称为诗歌。

诗歌是一种抒情言志的文学体裁。《毛诗大序》载:“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南宋严羽《沧浪诗话》云:“诗者,吟咏性情也”。

诗歌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学特质的文学样式,它来源于上古时期的劳动号子(后发展为民歌)以及祭祀颂词。

中国诗歌的发展,经过《诗经》、《楚辞》、汉乐府诗、魏晋南北朝诗(民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诗歌、现代诗诸多阶段,诗歌历史源远流长,斗诗的传统也随之绵延了两千多年。

“当筵歌诗”、“投壶赋诗”是中国最早、最流行的一种“斗诗”形式。

《左传·昭公十二年》,当年齐侯、卫侯和郑伯到晋国,拜贺新君即位。

“齐侯、卫侯、郑伯如晋,朝嗣君也。公如晋,至河乃复。取郠之役,莒人诉于晋,晋有平公之丧,未之治也,故辞公。公子憖遂如晋。晋侯享诸侯,子产相郑伯,辞于享,请免丧而后听命。晋人许之,礼也。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壶,晋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为诸侯师。’中之。齐侯举矢,曰:‘有酒如渑,有肉如陵。寡人中此,与君代兴。’亦中之。伯瑕谓穆子曰:‘子失辞。吾固师诸侯矣,壶何为焉,其以中俊也?齐君弱吾君,归弗来矣!’穆子曰:‘吾军帅强御,卒乘竞劝,今犹古也,齐将何事?’公孙叟趋进曰:‘日旰君勤,可以出矣!’以齐侯出。”

翻译如下:

齐景公、卫灵公、郑定公到晋国去,朝见新立的国君。昭公到晋国去,到达黄河边就返回去了。占取郠地的那一次战役,莒国人向晋国控诉,晋国正好有平公的丧事,没有能够办理,所以辞谢昭公。于是公子慭就到了晋国。

晋昭公设享礼招待诸侯,子产辅佐郑定公,请求不参加享礼,请求丧服期满然后听取命令。晋国人答应了,这是合于礼的。

晋昭公和齐景公举行宴会,中行穆子相礼。以箭投入壶中为乐,晋昭公先投,穆子说:“有酒像淮流,有肉像高丘。寡君投中壶,统帅诸侯。”投中了。齐景公举起矢,说:“有酒如渑水,有肉像山陵。寡人投中壶,代君兴盛。”也投中了。伯瑕对穆子说:“您的话不恰当。我们本来就称霸诸侯了,壶有什么用?还是不要把投中看成希奇事。齐君认为我们国君软弱,回去以后不会来了。”穆子说:“我们军队统帅强而有力,士兵争相勉励,今天就像从前一样,齐国能做些什么?”公孙傁快步走进,说:“天晚了,国君也累了,可以出去了!”就和齐景公一起出去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