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强镇,位于广东佛山,为何说比第一强镇更实至名归?

2020-10-06 17:28:31 作者: 全国第二强镇

提到广东省的强镇,可能很多人会想到东莞市的虎门镇、长安镇等。的确,作为地级市直辖镇,这些镇确实很强,不过广东最强的镇并未在东莞,而是在佛山市南海区。

狮山镇,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中位列第二名,是整个广东省排名最靠前的镇。

来看看2018年千强镇前五名,这可谓是强中之强,依次是江苏昆山玉山镇、广东佛山南海狮山镇、江苏张家港杨舍镇、广东广州增城新塘镇、江苏张家港金港镇。

在这5个镇中,玉山镇和杨舍镇都是县级市行政中心驻地,而狮山镇、新塘镇、金港镇则不是。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玉山镇、杨舍镇是镇的外壳,实际是市区的内核。那么全国第二的狮山镇,次于昆山市区,是不是说狮山镇更“实至名归”?

狮山镇是南海区6个镇之一,虽然是一个镇,但它紧邻市区,和市区已经连成一片了。

这些地处乡镇金字塔尖的镇,其经济、城镇规模也超越了大部分县,甚至是地级市。据相关数据显示,狮山镇总人口约80万(包括户籍和暂住),这完全接近了一个百万人口大县的规模了。在历史上,狮山镇曾是街道办,2005年区划调整为狮山镇。

狮山镇交通四通八达,有高速公路和铁路穿镇而过,形成集航空、高铁、地铁、新交通、公交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狮山镇的旅游资源也较多,有南国桃园、佛山植物园、叶问纪念馆等等。(图源网络,文中数据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