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镜头拍“活”了老建筑,绘出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魔都

2020-09-18 02:39:12 作者: 他们用镜头拍

“建筑可阅读”,老建筑是上海特色文化名片,走近老建筑,这既是旅游推广方式,也是读懂上海这座城市的钥匙。

9月17日,2020年上海旅游节(上海大学生旅游节)世界骑行日杨浦区主题活动暨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杨浦滨江举行。

典礼上揭晓了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百强、优秀组织奖、十佳精彩短视频和最佳主题奖、最佳拍摄奖、最佳创意奖颁奖系列奖项。

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自市民文化节启动开始征集,在B站双端(Web、H5)上线大赛专题后,激发了不少网友对于上海这座城市历史老建筑的探索兴趣。市民积极通过Vlog、短视频、纪录片等多种形式打卡记录,共征集作品567件,B站up主投稿作品占比71.4%,在B站平台上总点击播放量逾78万次。

征集期间,主办方还依托杨浦图书馆品牌“静思讲坛”,邀请建筑保护、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聆听大师课探访老建筑”系列讲座,开展了高校征集,收到不少大学生投稿,集聚了众多年轻力量。

最终,《爵士之城》、《东南名园冠——豫园》、《感知老建筑之杨浦图书馆》分获最佳创意、最佳摄影和最佳主题。并与《写作上海?读作魔都,旗袍短裙穿越千年的彩虹节拍》、《魔都老建筑的建造影像![1934年上海百老汇大厦工程纪录]》、《走读赉安建筑打开摩登上海》、《徐家汇源景区》、《梦回清溪》、《青浦区博物馆文物保护系列:普济桥》、《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旧址》七部短视频共同荣获十佳精彩短视频。

歌德曾赞叹“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爵士之城》就将这句名言用极富创意的影像传达给大家。想象过把武康大楼当成一架手风琴弹奏吗?一串串五线谱从城市上空的电线上滑过,上海邮政博物馆是一架巨大的竖琴,衡山电影院门口广场变成了琴键,两位号手在徐家汇天主大教堂前背对背吹着小号……它呈现出来的“爵士之城”让人神往。

近年来的新晋网红杨浦图书馆被人称为“小故宫”,《感知老建筑之杨浦图书馆》突出杨浦图书馆建筑设计理念的古典又现代、独立又包容的海派风格。要给观众呈现的不只是“大上海计划”旧上海市图书馆的标签,也是新时代实用美观兼而有之的文化打卡地标。

《上纽大师生重现愚园路老上海故事》走访与音乐结缘的愚园路611弄35号曾住过一位意大利音乐家、小提琴家富华,他也见证了中国第一代小提琴家成长,如今35号的房子里,有他当年留下的很多痕迹。他太太曾经用过的烤箱,吃过饭的桌子……在这里拉响小提琴曲《野玫瑰》。

老建筑在这些影像、音乐和对话中渐渐活起来,这些影像记录了城市历史文化中最生动的部分。

《走读赉安建筑打开摩登上海》带领大家欣赏梧桐树下的上海经典建筑——亚历山大.赉安设计的老房子,细细感受建筑上的线条、窗户、阳台等每一个细节,主持人薇薇,喜欢穿梭在上海的各式深巷里,寻找老房子,“在上海的老建筑并不是老破小,他们有着独有的魅力,有些老房子漂亮得说不出话来,我爱着它们优雅而沧桑的容颜。”

网红职业up主萌爱moi是一位90后小姑娘,她以甜美可爱的形象,时尚动感的舞蹈深受网友喜爱。这一次,她的作品《写作上海?读作魔都,旗袍短裙穿越千年的彩虹节拍》把舞蹈带到武康大楼、石库门和广富林遗址三个老建筑前,踏着“彩虹节拍”跳起动感舞蹈,为老建筑带来了一股新风潮。

创作者们用镜头认真记录、深入挖掘,为一栋栋老建筑量身打造、精心拍摄短小精悍、创意十足的短视频作品,用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赋予老建筑生命的温度。让短视频成为老建筑风采的全新承载者,让新媒体成为建筑可阅读的有力传播者,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跟随up主的脚步前去打卡游玩。在老建筑与新生活的碰撞中,不断续写城市历史文脉。

颁奖礼现场,2020上海大学生旅游节红色景点攻略设计及自拍大赛也同步启动,9·17世界骑行日—杨浦滨江·美团单车“骑游生活秀带”定制车也在现场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