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下水管道成了“闹心管”

2020-11-10 07:52:06 作者: 老楼下水管道

主下水管道已经出现严重渗漏。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张瑜

1楼到5楼的整条下水管道几乎处处可见渗漏,散发异味的污水顺着管道壁流淌下来。受管道渗漏的影响,同一单元多家住户的卫生间、厨房天花板和墙壁上都出现了大片霉斑……这是记者在中山区景山街53号楼内看到的一幕情景。居住在这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楼里的居民们说,受这条已经破损不堪的下水道主管线影响,居民们的生活“有点闹心”。

管道老化渗漏严重

市民汪女士家住景山街53号楼的3楼。在她家的卫生间内可以看到,横过天花板上方的下水管道弯管已经出现了明显渗漏,裂纹处不断有水流渗下。因为是污水,异味明显。“这种情况已经持续挺长时间了。”汪女士说,这相当于自家人在上卫生间时,头顶顶着一大盆不知何时会滴答下来的脏水。“这样的居住环境,实在令人难以居住。”

在该楼另一户居民家,下水管渗漏的情况更加严重——下水管主管道立管上,多道黄褐色污水形成的水柱像小溪流一样淌下来,管道裂纹明显可见。金属材质的管道局部甚至开始掉渣。“应该说这根下水道主管线已经到了必须更换的时候。”这位居民表示。

53号楼的居民们说,这根下水管道的漏点不止一处两处,而是“从楼顶漏到1楼”。汪女士说,53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已经是“高龄老楼”。“管道主体老化严重,从6层开始就出现了下水道破裂的情况。”汪女士称,6楼下水道渗漏时,造成5楼住户被淹。后来下水道渗漏更从渗水到裂纹“掉渣”,造成该单元的几家住户均遭波及。“简直成了一根‘闹心管’。”汪女士说。

物业单位换了维修基金却没划转

下水管道老化破裂,漏水跑味儿其实还是小事,更令住户们无比闹心的是污水渗漏后造成的建筑安全隐患。在汪女士等住户家中可以看到,卫生间以及相邻的厨房、餐厅等位置,天花板上已经出现了成片的霉点和黑斑。卫生间的隔断墙上,更有大片的霉斑从地面一直爬到天花板附近,发霉情况十分严重。“最严重的1楼到4楼这一侧的四户人家,厨房和卫生间的天棚近一年时间来都是潮湿发霉的,甚至开始掉墙皮,我们最担心的是楼体建筑质量出现问题。”有住户表示。

53号楼的住户们最期待的,是这根老化渗漏的下水管道能尽快维修或者更换。但是至少在目前,维修工程还暂难展开。“关于管线维修的问题,我们找过物业,找过街道,时间过了小半年,一直没人进行维修。”汪女士无奈地说。

维修问题卡在哪呢?记者联系上负责景山街53号楼物业管理工作的大连建工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根据政府统一安排,53号楼的维修和物业维护工作从原产权单位划分给建工物业,但维修基金一直没有划转到账。“在办理产权登记之前,住户们已经把维修基金交给原产权单位了。目前下水管线的维修工作不是小工程,肯定要动用维修基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维修基金没到账,维修很难立即展开。该工作人员建议,居民们可以联系原产权单位或者街道,申请通过应急程序,先调用维修基金,展开对下水管道的更换维修工作。

老楼动用维修基金频遇难题

近段时间以来,老旧居民楼由于年久失修,下水管线、楼体外墙出现损坏急需维修的事不少,要动用维修基金也频遇难题。八一路青春街一居民楼住户王女士反映,这栋楼总下水管漏水,反复维修没有修好。要彻底修缮则需要动用维修基金,问题就“卡住了”。南关岭一小区住户则反映称,小区楼房整体处于老化状态,房顶漏水。但申请动用维修基金彻底维修同样困难重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小区的维修基金处于沉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