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走过百年 安享晚年

2020-11-10 08:48:03 作者: 山西孝义:走

俗话说,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步入长寿队伍,是什么让他们在岁月磨砺中健康长寿。日前,市融媒体中心集中走访了我市12位百岁以上老人,聆听他们的故事,用镜头记录他们的幸福晚年。

清晨的暖阳透过窗户,照在干净宽敞的房间,女儿们正搀扶着张二女晒太阳,张二女家如今已是五世同堂,她也是全市百岁以上老人中年龄最长的一位。尽管104岁高龄,老人思路清晰、嘴里不停念叨:好时代给了她好生活。

张二女:

儿女孝,国家关心,这会儿政策好、各方面都好。

张二女女儿 任玉花:

我妈有八个儿女,四个儿子,四个女儿,主要是我妈心态好,生活条件好,儿女孝,姊妹们对我妈都孝顺,我们的大家庭总共人口160多人,家庭幸福对老人挺重要的。

在梧桐镇东王屯村贺桂兰家中,老人正拄着拐活动、锻炼身体,已是深秋,老人的活动场所从室外改为室内。儿子儿媳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清贫,但是照顾老人一点不含糊。

贺桂兰:

跟二儿子住,吃吃喝喝,照顾得我很好。

104岁的付富安是全市百岁以上老人中,唯一一位男性。除了耳朵听不太清,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生活自理,对饮食格外讲究,少食多餐、绝不暴饮暴食。

付富安儿子 付国忠:

每天生活规律,每天三根香蕉,一辈子就爱吃我们做的扣肉,心态好,心情愉快。

有的百岁老人由于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无法亲口讲述他们的故事。但是他们认真生活的模样,应该被铭记。年轻时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一生用爱浇灌事业和家庭的李成莲;勤恳务农、与人为善、心态平和的郭秀龙、仝心兰、刘风香,正是好家风、好习惯、好心态,让他们在期颐之年,尽享儿女满堂、承欢膝下、其乐融融。

李成莲儿子 贺汉柏:

家庭环境影响,姊妹三个都勤学上进,培养的我弟初中考中专,全吕梁第五名。普天下子女们共同的心愿,把自己的父母照顾好。

郭秀龙孙子 刘世芳:

主要是她心态好,跟左邻右舍一个也没矛盾,前一阵,快80的一个人还来看我奶奶。前两个月,眼睛看不见了,不然自己就能走。

仝心兰儿子 王致秀:

老人生的六个孩子,我们轮流照顾,按时吃饭,清早吃蛋,晚上喝奶,按时吃药。家里边都闹干净,讲卫生,我们的美德要传承下去。

生活了一个多世纪,见证了时代的沧桑巨变,每位百岁老人都是历史的记录者,是一部鲜活的史书,一部丰富的养生宝典。目前,我市有90岁以上老年人1114位,其中百岁以上12位。我市已基本形成市乡村为主、民办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实践,把健康融入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全力守护每位老人的幸福晚年。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局长 任君魁:

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我市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人群提供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我市共有65岁以上慢性病患者2.4万余人,我们组建了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后遗症、精神病四个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中心,调动全市的医疗资源,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与其他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通过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合作,进一步做好医养工作,守护好每一位老年人的晚年幸福。

记者/李霖 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