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大叔”返乡记

2020-11-10 13:59:45 作者: “快递大叔”

中新网宜昌11月10日电 题:“快递大叔”返乡记

作者 邱天星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身材壮实,“板寸”剪得极短,阳光照射下,鬓边银白闪闪,映着眼角深深的笑纹。湖北省宜昌夷陵顺丰速运小溪塔点部,45岁的周毅带着14年“快递生涯”的故事,骑着小摩托出现了。

周毅出生在夷陵区分乡镇插旗村——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穷,是儿时最深刻的记忆。高中一毕业,周毅就考了大车驾照,当起了矿车司机。

2005年,周毅过完30岁生日,便带着媳妇,买了两张去上海的单程票。凭借深厚的驾驶经验,周毅应聘进了顺丰速运公司,成了一名收派员。

靠着勤奋努力,在近百人的点部,周毅年年前五、年年评优,月收入过万元。

2013年7月,周毅两口子回夷陵探亲。那一年,他们的女儿10岁,儿子3岁,靠奶奶带大。

“孩子们没有爸妈的概念,不管带什么礼物,都和我们不亲近,也不听我们的话。”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周毅的心里很难过。

尽管上海那边极力挽留,但是周毅还是回了老家。进入当时只有十几个人的顺丰速运小溪塔点部,本可以做组长的他坚持要做收派员,理由是“喜欢和人打交道”。

周毅的微信聊天记录里,两个过期的红包静静躺着。发红包的客户是外地人,疫情期间被困在小区,朋友给寄了一箱生活物资,却没有单号。客户在电话里急哭了,周毅把同小区所有快递拉了一大车过去,在大门口挨个打电话试,总算找到了。“她说我是冒着生命危险送货,硬要给我发红包。”周毅笑着说。

疫情期间,一位老大爷的儿子给他寄了箱常用药和口罩。由于人手不够,周毅没有按时上门派件,老大爷走到快递站取件,累得够呛。从此,老人家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周毅就帮忙买好送上门。

随着“周哥”的好口碑在圈内流传,很多客户宁可等待,也一定要他来收件,与他同住一个小区的客户更是经常主动把快递“送上门”。有的邻居给外地的儿女寄家乡美食,只肯交给周毅,“周师傅经手的,特别放心”。

平日里,周毅也是热心快肠,乐于助人。帮人推车,盖好窖井盖、提供路况信息、让人搭个“顺风车”等“小事”,周毅摸着脑袋嘿嘿一笑:咱都做过。

这几年,周毅先后获得顺丰速运鄂西区“最高效之星”“为你喝彩”天魁星及太阳星、“最佳整车收入”等荣誉称号,获得首届“宜昌市十星文明快递人”提名,获评“湖北省最美快递小蜜蜂”。

“不要小看这个职业。干一行、爱一行,靠劳动为自己赢得尊严,给家庭一个保障,就是幸福。”周毅笑着说。

“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周毅计划再干几年后就回老家开个农家乐。“我们村的棠垭大米很有名,离百里荒景区也不远,精准扶贫把村里的路修好了,我也尝尝‘旅游饭’。”(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