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旗袍上淘宝做直播 3个花甲老人打开参与天猫双十一的新姿势

2020-11-10 14:52:02 作者: 穿旗袍上淘宝

“宝宝们好,今天我们三个老姊妹第一次做直播……”“这个绿玛瑙耳钉,非常温婉气质,无论是参加宴会还是登台表演,佩戴后你就是最亮的那颗星!”11月6日下午,杭州余杭一小区民居内,王献梅和她的2个闺蜜正在进行「直播」处女秀,向网友们展示自家网店里的各式耳钉。

今年67岁的王献梅,是河北张家口人,现和儿子一家共同居住在杭州。她帮儿子打理着一家淘宝耳饰店铺,主营欧美风格的银饰耳环。2009年退休前,王献梅在食品公司、医院工作,是“叱咤风云”的女强人;退休后她也没有闲下来,参加社区工作、唱歌跳舞、厨艺比赛,还拥有一个亲如姐妹的闺蜜团,把晚年生活过得活色生香。

退休前,王献梅公司做管理层,一路做到了经理,说是事业型女性也不为过。开放好奇的心态,使她在同龄人中属于时髦前卫的那一个。2009年第一届双11,那时还叫做「光棍节」,她虽然没有支付账号,但通过单位小朋友帮自己代购了一只黑色双肩包。这个包很结实,她背了好多年。那次初体验令她尝到了甜头,对网购有了兴趣和信任。退休后,她到杭州帮儿子带孙子。当时,儿子儿媳开了一家卖耳饰的淘宝店铺,但由于工作忙疏于打理,于是王献梅成为店铺的实际主理人。

王献梅经营淘宝店的时间,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11点半,生意好的时候还会超过零点。她记得,每天店铺能销售三四十多单,营业额有上千元。“比上班累多了”,王阿姨笑着感叹。一开始,她在电脑上用拼音和五笔字型回复旺旺信息,现在她在手机上就能快速解答消费者咨询了。这些年来,她就守着这个店,进货、打包、发货,慢慢的一个人全都能完成。

2013年王阿姨有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自此过上“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日子。她说,每个月的退休工资能手机到账,再也不用去柜台取钱。对各类买菜、外卖软件,她更是如数家珍,用起来得心应手。对于新软件的使用,她很少去问孩子们怎么操作,都是自己研究摸索,,而且“入坑了就再也没出来”。

现在家里的粮油酱油醋味精、衣服包包围巾都从网上买。她还是小区里的人型种草机,小区老人们经常让她帮忙代购。

今年天猫双11期间,淘宝小店里的生意比平日好了不少,王阿姨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喊来社区里两位闺蜜帮忙,一起打包、回复客户消息。三个人住在同一个小区里,经常一起参加社区活动,亲如姐妹。仨人一合计,决定组成「婆婆钉」创业团队,把店铺好好经营起来,还互相打气做了一场直播「处女秀」。

王献梅笑称,她们可能是全国年龄最大的创业合伙人。三个人的年龄加起来快到200岁了。三位合伙人各有分工,配合默契:王献梅负责供货和运营教学,刘麟(右)口才好能主管营销,是他们的CMO,刘桂殊(左)高挑气质佳,既是客服主管又是首席模特。

同时,三个人也很有做短视频的潜力。刘麟个子不高,但导演范儿十足,而且对剧情排演、剪辑特效钻研深刻。这样一来,不仅三个人玩得开心,还能在店铺中增加短视频内容,进一步增加消费者逛店的趣味。

王献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拥抱新事物”。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有些老年人被互联网抛弃这个问题她表示,对于网络、手机、软件,老人学习操作的成本的确比年轻人高,但只要感兴趣、愿意接受变化,这些新潮的事物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难学。而且一旦体验过了,就能生出许多乐趣,享受无数便利。

平日里不光打理淘宝店铺的事宜,厨艺也没落下,做得一手好菜。10月31日,王阿姨还去参加了余杭街道的厨艺大赛,获得了第三名的佳绩。王献梅在社区是党支部成员,她是这个小区居民小组长,负责许多日常事务,比如垃圾分类、日常体检通知、幼儿园通知、人口普查,每天日子过得充实而忙碌。

在王献梅的心中,真正的年轻,不是指年龄,而是指心态。她说自己67岁了,因为有好奇心、勇气和热情,同样能在紧跟时代步伐,和青年人一起在数字化浪潮里乘风破浪,把日子过得可爱、有趣、热烈。(本组图片拍摄于2020年11月6日,图文:锐图-郭文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