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 | 邻里越和谐,生活越美好

2020-11-11 11:28:11 作者: 感知日照 |

前几天,日照某小区电梯里出现这样的一张“字条”。据了解是该小区一位业主的儿子结婚,他担心前来的宾客较多,占用小区的电梯,于是便专门在电梯内贴出了一张红色喜报,并在一旁给邻居们准备了喜糖,邀请大家一起庆祝。

这件事情被人传到网上去之后,引来一片赞誉:“好暖心”、““高素质”、中国好邻居”。

小区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业主家里有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儿,如何妥善处理,看出一个人的素质,更看出一个家庭的教养。这位暖心的业主,在儿子新婚的大喜之日,以这种方式巧妙处理可能给邻居带来的叨扰,有创意,有新意,更有诚意。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就是强调的是邻里关系和谐的重要性,在笔者看来,要处理好小区内的邻里关系要注意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主动热情的原则,遇到邻居有难处时要适时施以援手,出生在农村的人会怀念小时候端着饭碗都能去邻居家串门的日子,高楼大厦,钢筋水泥里的我们有时候会习惯把自己包裹起来,比如,邻居见面也很少主动打招呼,在有双梯的单元我们习惯了尽量地自己乘坐一部电梯,改善邻里关系并不难,也许就该从一句面带微笑的“你好”和共乘一部电梯开始。

二是要遵循“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也就是换位思考的原则。当你准备放开音量收看电视或听音乐时,应先想想邻居有这一时刻会不会有人因为上夜班而在家睡觉;当你在阳台为花浇水时,应先看看楼下是否有人、有没有晒着衣被。自己家养狗,恰巧你对门孩子怕狗,那就看好自己的狗狗,少给邻居制造麻烦,比如你家孩子开始打架子鼓时,你应该想一下是否别人家的孩子此刻正在做功课,疫情期间有一个笑话是说自己家孩子在上网课,而楼上动静很大,家长上楼去找,得到的答复是:对不起,我家孩子也在上网课,上的是体育课。笑话归笑话,但也说明我们只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相互理解和包容,邻里关系才能更和谐更美好。

三是要把握一个适度的原则,因为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年轻人更愿意过自己的独立的生活,不愿意被人打扰,所以我们在处理邻里关系时也要与进俱进,之前那种事无巨细,亲若一家人的邻里关系的确不符合当今的形势,所以过分热情和主动介入别人的生活也是不可取的。总之,合理适度,有事帮忙,没事不打扰的邻里关系才能更持久,更和谐。

当下我们日照提倡的城市精致生活归根到底就是人们和谐相处的生活,而邻里关系自然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与保障,良好的邻里关系会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宜居。所以从今天开始,走出家门的时候,带上一份微笑与友善,与邻居打声招呼,碰到邻居需要帮忙的搭把手,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