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142个政府上线数据

2021-01-24 23:32:48 作者: “2020下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1月24日报导:近来,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管理实验室出品的 “2020下半年我国敞开数林指数”和《2020下半年我国当地政府数据敞开陈述》发布。《陈述》发现,到二零二零年十月,我国已有14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敞开渠道。与二零一九年下半年比较,新增了4个省级渠道和36个地级(含副省级)渠道,渠道总数增加近4成。

“我国敞开数林指数”和《我国当地政府数据敞开陈述》是我国首个专心于点评政府数据敞开水平的专业指数和陈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管理实验室制造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我国研究院联合发布。

敞开数据,蔚然成林,“敞开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敞开使用的生态体系。自2017年5月初次发布以来,敞开数林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定时对我国当地政府数据敞开水平进行归纳点评,精心丈量各地“敞开数木”的茂盛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敞开生态体系的培养与开展,至今已接连四年共发布了八次。

二零一八年以来,我国敞开数林指数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开展局盯梢监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敞开状况供给数据支撑。二零一九年以来,《陈述》被录入进复旦智库陈述系列,成为复旦大学每年要点推出的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陈述之一。

《陈述》依据敞开数林归纳指数分值列出了二零二零年下半年敞开数林省级归纳排名和地级(含副省级)归纳排名(如下表所示),浙江和深圳别离位列省级和地级(含副省级)榜首。

在省级排名中,浙江和上海的归纳表现最优,敞开数级位列榜首等级;山东和贵州也全体表现优异,位列敞开数级第二等级;其次是广东、福建、北京、天津、四川等当地。

在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深圳、温州、青岛和贵阳归纳表现最优,敞开数级位列榜首等级;济南、无锡、成都、威海、台州等地也全体表现优异,位列敞开数级第二等级。

在四个单项维度上,浙江在预备度和数据层两个单项上排名全国榜首,山东在渠道层单项上排名全国榜首,上海在使用层单项上排名全国榜首。无锡和日照的归纳指数相较于二零一九年同期前进起伏最大。温州和台州在二零二零年新上线渠道的当地中归纳指数表现最佳。

《陈述》还对2017年我国敞开数林指数初次发布以来的四年里我国当地政府数据敞开的全体态势进行了回忆。2017年以来,我国当地政府数据敞开全体状况前进敏捷。到二零二零年十月,已有66%的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73%的副省级和35%的地级行政区上线了政府数据敞开渠道。四年来,我国当地政府上线的数据敞开渠道的数量快速增加,从2017年的20个,增加到二零一八年的56个,二零一九年的102个,再到二零二零年的142个,敞开数据,已蔚然成林。

数据敞开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速滑赛,需求一个当地能继续、稳定地向社会供给优质数据,并持之以恒地推动敞开数据的开发使用。因而,本期陈述初次新增了敞开数林四年累计分值,以反映一个当地在曩昔四年敞开数据的继续水平。一个当地的四年累计分值由2017年到二零二零年这四年的年终(即下半年)敞开数林归纳指数的分值累加而成。如下表所示,在2017-2020省级四年累计分值上,上海分值最高,其次是广东、贵州、北京等地,都在190分以上;在副省级与地级四年累计分值上,贵阳分值最高,其次是青岛、哈尔滨、深圳、佛山、广州等地,都超过了200分。

最终,《陈述》从准则供给与安排保证、渠道优化与继续运营、数量提高与质量保证、数据使用与生态培养等方面对推动我国政府数据敞开作业提出了一系列对策主张。

敞开数林指数邀请了国内外政界、学术界、产业界共七十余位专家一起参加,组成“我国敞开数林指数”点评专家委员会,表现了跨界、多学科、第三方的专业视角。专家委根据数据敞开的根本理念和准则,学习世界数据敞开点评陈述目标体系的经历,安身我国政府数据敞开的方针要求与当地实践,结合专家研讨与赋值,构建起一个体系、科学、可操作的当地政府数据敞开点评目标体系,并为每项目标分配了权重。

“我国敞开数林指数”从预备度、渠道层、数据层、使用层四个一级维度及部属多级目标对当地政府的数据敞开水平进行归纳点评:

预备度是“数根”,是数据敞开的根底,包含法规方针效能与内容、安排与施行、标准标准拟定等方面。

渠道层是“数干”,是数据敞开的纽带,包含数据发现、数据获取、效果提交展现、互动反应、用户体会等等方面。

数据层是“数叶”,是数据敞开的中心,包含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标准、敞开规模等四个一级目标。

使用层是“数果”,是数据敞开的成效,包含使用促进、有用效果数量、效果质量、使用多样性等四个一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