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大问题

2021-01-25 07:51:33 作者: 张文宏的这句

摘要:“单点突击”的年代基本上曩昔了

张文宏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大问题

人代会开幕第一天,“联动”“集成”,成了浦东团审议上的热词。同一天,因最新防疫任务未能参会的新晋人大代表张文宏,在微博上写道:上海的防疫作业,就像“陶瓷店里抓老鼠”。

“老鼠”要赶快抓到,还不能碰碎了陶瓷,要求近乎严苛,实际中却常常做到了。何故如此?一方面是有人们了解的“精准施策”,另一方面,正是有联动、集成之功。

防疫是一个体系工程,在城市“巨体系”里,既是一个大任务,又是一个缩影。体系工程之体系,就在于触及流程、环节扑朔迷离,要做成事,有必要无缝联接、高效协作。而这又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习气、手势和利益,有不同的“轨迹”和“接口”,稍有不小心,或许发生功用错位、效果抵消,乃至后遗症。

联动、集成,才有合力,才或许完成“锻长板、补短板”,乃至做成一些看似不或许的事,把“两难挑选”变成“一举两得”,把“多头”难题变成“多赢”局势。

微观到抗疫过程中的“陶瓷店里抓老鼠”,中观到推广一些事关多方的革新事项,微观到严重战略、区块、方针的联动开展,背面都有这种共通的逻辑。

细读本年的《政府作业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大纲(草案)》,协同联动集成,已然是上海未来最为重要的观念与办法之一。这也便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重复强调的“体系性观念”。

看看上海为未来一年、五年和十五年谋定的要务,就说那几个重复呈现的“五”——打造“五个中心”,建造“五个新城”,做强“五型经济”,打出“五张主力”,还有由“5G”牵引的城市数字化转型,都是体系性的课题。每一套“五”中心的各个分支,都有亲近的相关,或环环相扣,或层层递进,或有一起交集,总归一点,“单点突击”的年代基本上曩昔了,要在既有的水平上再上一个台阶,乃至完成质的跃升,有必要体系发力。

对身处体系中的每一个分支来说,体系发力,不啻为一种巨大的革新。至少,坚守“一亩三分地”的思想行不通了,“自扫门前雪”的习气也行不通了。革新开展态势的深化更加标明,假如不能用一种体系性的眼光来看问题,并寻求同体系中其他相关分支的协作协作,非但扩大不了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乃至还有失守之虞,对大体系来说,也只会带来内讧和丢失。

就像交响乐团的乐手永久不能只听自己这一个声部相同,深层次革新、高水平敞开、高质量开展、高品质民生、高效能管理的许多范畴,都需求一种眼睛向外的大局观,在大局中清晰本身的身位,并在彼此倾听、彼此协作、彼此补位中开掘时机。

经济、金融、交易、航运、科创等“五个中心”联动,是最直观的比如。金融需求对接实体经济以构筑根基,航运、交易、科技等则要凭借金融提高能级,相关各项方针准则的立异打破和迭代晋级,既能疏通原先存在的种种堵点,由此疏通经济循环;更或许在联动集成中做出效能的加法,乃至发生“乘数效应”。

严重战略任务的布局者、执行者,当也要有这样的认识。这说到底便是大局认识、大局观念——有了大局和大局,方能强大本身格式。

而许多时分,联动集成,也意味着要学会多做一些贡献,乃至是必要的自我献身。当原先各个环节的“接口”未必共同、却又亟需各环节拧成一股绳的时分,改造这个“接口”就成了必定任务。两会上大热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个中要害就在这儿——让数据“多跑路”,经济才干有一条“快速路”,人们才干“少跑腿”,管理的效能才干提高。而让数据“跑”起来,在政府内部,先得由把握数据的各个部门乐意“拿出来”,充分地“接起来”。

这必定触及到利益调整,有些原先坚守的“一亩三分地”或许需求同享了,有些曩昔未必承当的职责或许也要承当了。但为了整座城市的全体效能和福祉,有必要做这样的调整和献身——革新,原意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