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农场被推向风口前,经历了这些你所不知道的前尘往事

2020-09-18 14:21:01 作者: 垂直农场被推

免受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同时也能极大削弱对环境的反作用力,垂直农场被看作未来可持续农业的理想模式。过于理想则可能无从实现。许多创新既是必然也有偶然,必然主导了方向,偶然造就了过程。

2010年以来,被近十亿美元投资灌溉着的垂直农场无法急速催熟。在此之前,垂直农场也已有五十年甚至超百年的过往,透过往事,我们将更深刻的理解它的初心与原生动力,更好地预见它的未来。

垂直,诞于城市危机

我们今天所说是的垂直农业,其关键词“垂直“形式的布局构想由来已久,撇开各种古老文明不说,在接近现代生活历史中溯源,这一构想并非出自从事农场耕作的农民,而是艺术家与城市规划学家。1909年3月在Life杂志上整版刊登了A.B. Walker的漫画作品,展示了一个多层空中花园式的城市家园。传统的房屋层层堆叠在一个开放式的摩天大楼似的框架上。而作品下配的阐释文字则出自于 一家地产公司。此后,整个20世纪出现了不少与此关联的建筑方面的讨论。

A.B. Walker漫画创作,1909年Life杂志

20世纪70年代,作为城市规划学及建筑师的Rem Koolhaas根据Walker的艺术性创作,融合城市建筑师的思维,将其看作摩天大楼的理想性能。以层叠框架的形式,构造一个集成多种生活场景的纵向延伸的空间。Koolhaas主张向垂直方向去思考,并将他的一些相关想法写进了1972年出版的著作《癫狂的纽约》((Delirious New York)),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里涉及当时的大背景。进入20世纪后,美国一直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发展过快导致了诸多城市病,例如拥堵、污染、生活成本高昂等,各种城市弊端积累到70年代,引发了逆城市化运动。可见城市危机的严重。也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能源危机爆发,除了美国,欧洲各国领导人也非常担心不断增长的人口、加剧的污染和飙升的粮食价格,担心在21世纪初将造成严重的粮食危机。联合国成员国于1975年初在罗马召开了粮食会议,会议结论大意就是说:“来不及了,赶紧行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垂直布局构想的初衷与城市生活密切相关,与解决城市化带来的困境与危机有关。现如今所激烈探讨的,以垂直农场方式实现城市种植的理念本源一致。

城市的密集人口对食物需求量庞大,同时能用于耕种的土地稀缺,从外围运输粮食流通环节成本高,加重城市生活负担,以及城市人对不能兼得的宽敞田园的渴望,等等这些推进形成了垂直结构这样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的构想。

可控,破解极端条件下的不可为

进入20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开始运作一个名为CELSS(Controlled Ecological Life Support)的研究部门,后又演变为ALS(Advanced Life Support)项目,以研究在失去地球自然生态的太空中,如何以可行的人工方式种植作物。在完全封闭的人工控制系统中,优化光照、温度、相对湿度、空气流通及营养肥料组合,寻求粮食作物种植方法。从一下面的项目进程图中可以看到,所试验的作物范围广泛,包括小麦、稻米、大豆、土豆以及如今垂直农场主流的绿叶蔬菜。

NASA的CELSS和ALS项目推进

早在一百多年前,农民们开始尝试在类似容器装置中种植作物以免受环境变化影响。最早是一个简单的小盒子,上面放着一块玻璃,之后迅速发展成小规模温室。人们兴奋的发现,这一种植新技术为多种植物创造更好的生长条件,也是一定程度人为干预环境的室内种植的雏形。而NASA的CELSS可以说是一个极端情况,在自然条件极端不可为下而为之的探索。

这一探索中有一些意义深远的发现。当年CELSS部门开发了基于水培的高效作物营养系统,其用水量比常规地面栽培少约90%。这让研究者意识到在可控条件下种植作物,有可能极大节省资源。要知道农业生产占用了70%的水资源。原本用以破解极端自然环境下的不可为,变成了可持续性农业模式的探索方向,反向减少农业对环境资源的索取与破坏。

当时作为博士后在CELSS部门从事研究工作的Joel Cuello是因此对可持续农业产生信念的代表人物:“NASA使我明确了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食物的想法和重要性。” Cuello也由此成为可持续农业尤其垂直农业领域的著名倡导者和研究者,一直坚持至今。现今Joel Cuello是垂直农业协会(AVF)副主席,亚利桑那大学生物系统工程教授。

事实上,早于NASA近20年,当时的苏联太空计划从1961年开始着手发展自己的生物再生空间生命维持系统。1968年,苏联首次实现在完全封闭的称之为Bios-2的可控环境系统中种植作物。Bios-2位于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在那里他们成功地种植了小麦、胡萝卜、黄瓜和其他蔬菜作物。此后苏联在1972年建造了一个经过改进的地下试验设施Bios-3。

美苏两国的太空计划为后来商业性室内种植工厂奠定了基础。在美国General Mills公司, Castle & Cooke, Whittaker 以及GE等都尝试了水培种植工厂。其中多数在20世纪70年代建立的,并在80年代运营,但最终都因成本过高而以失败告终。

2009,垂直农场的兴起

以垂直的方式要空间,以人工控制的方式应对自然环境的不利,这两个思路结合起来就成了今天的垂直农场。

到2009年有一起引起广泛关注的事件,成为了垂直农场发展的触发器。在英国一家名为Valcent的公司开发了VertiCrop?商业化垂直农场系统,在2009年开始正是启用,当年号称是世界第一个商业应用的垂直农场系统。当年,著名的时代杂志将其选入50个世界顶尖发明之一。

Time时代杂志将Valcent的垂直农场系统评为50个顶尖发明之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