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化妆攻略可以走复古潮流,唐朝小姐姐的妆容会被大家接受吗?

2020-09-18 13:27:47 作者: 如果化妆攻略

前段时间,在某购物中心逛街,看到某位小姐姐穿着汉服,看起来文静优雅,端庄内敛,突然联想到了古代女性的妆容(唐朝女性)。

当然了,这位小姐姐的化妆艺术是现代的,于是俺扒拉了一下正宗的唐朝化妆流程,发现其实很挺有趣。就是不知道,以后国民装扮会不会来一波复古潮流?

作者公号:小胖读历史

第一步,上粉。

在古代,铅粉是最主流的化妆品。

不管是黑色皮肤,还是满脸雀斑,只要涂抹一层铅粉,皮肤瞬间白皙可爱。

铅粉是个好东西,却要懂得使用。比如,如果上粉过量,立马就会有金属感和未来科技感,再把眼睛睁开,绝对有奥特曼的效果。

而且,铅很容易氧化。想象一下,早上出门,您的皮肤白皙,连自己都忍不住想亲一口。逛了半天街,皮肤开始黯然失色,吃完晚饭,您变成了啥?

在别人看来,很可能是非洲友人穿越到长安,会吓死人的。鉴于铅粉有毒,不能超量涂抹,时尚界的达人逐渐开始用最自然的粉底。

回到唐朝,您可以选择用白粉上底。

白粉的原材料是稻米。

《齐民要术》记载,将大米泡软,磨成浆液,用纱布过滤后沉淀米汁,晾晒干,刮掉表层的粗糙颗粒,取精细粉末,再加入丁香花粉(可替换成别的花粉),就成了女性日常用的白粉。

很显然,白粉是纯天然的化妆品。缺点在于,不够细腻润滑,因此滑石粉、石膏粉就成了白粉的添加剂。

第二步,涂胭脂。

胭脂就是红粉,也叫“焉支”,传说是匈奴焉支山的厂商生产的。

汉朝的时候,焉支山有一种红黄两色的花朵,百姓采摘花朵,捣碎成泥,过滤掉黄色的汁,再将红色汁水过滤沉淀,自然阴干,就成了红色的花粉。

使用的时候,蘸着清水涂抹即可。流传到中原后,美妆达人加入牛髓、猪胰等东西,让胭脂变得润滑细腻,最终成为中原女子人人喜爱的宝物。

胭脂的美妆效果很好,可里面有动物油脂,难免会有腥膻味道。如果碰到不喜欢腥味的老公,还是尽量少用胭脂吧,影响欲望啊。

涂抹胭脂后,最好不要剧烈劳动,引起身体出汗。否则,您的身上会流淌红色的汗水,简直就是真人版的汗血宝马【贵妃每至夏月,常衣轻绡,使侍儿交扇鼓风,犹不解其热。每有汗出,红腻而多香,或拭之于巾帕之上,其色如桃红也】。

每到晚上,女子都需要卸妆,打来一盆清水,洗净胭脂,盆里会浮起一层红色的泥浆。

“归到院中重洗面,金花盆里拨银泥。”说的就是这个效果。

看完这些,您觉得涂胭脂很痛苦。没关系,您可以效仿虢国夫人(杨贵妃的姐姐),素颜朝天,照样可以活的很自信。

上粉属于初步P图,完事还要各种精修。

第四步:画黛眉。

现代社会,别说女的描眉,男同志也得描,描完之后就是精神小伙。

染青石谓之点黛。简单的说,黛是一种黑色矿物质,也叫石黛。描眉之前,先将石黛放在石砚上碾磨成粉末,加入清水调和,再刷到眉毛上。

秦汉以前,主流颜色是黑色,到了汉朝,青黑色开始引领时尚。

石黛是个好东西,可一旦加了清水,浓度和均匀度就不好把握。而且,每次画眉之前,都要碾磨一番,搞得像男人研磨写字一样,多少让女人有点烦躁。

南北朝时期,西域的“青雀头黛”传入中原,由于颜色是深灰色,有别于主流色号,着实火了一阵。

到了隋朝,隋炀帝从古波斯进口了一种“螺子黛”。由于不用碾磨,只需要沾水即可使用,因此迅速占领了化妆品市场。

在那个年代,别说民间,就连后宫嫔妃弄到螺子黛也很困难。

某些电视剧里,皇帝睡了自己的嫔妃,感觉很高兴,经常会送点儿螺子黛,以示宠爱。别怀疑,这确实是符合历史实情的。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不分贫富,不分阶层。

如果您是贵族妇女,买得起石黛,可以直接当画笔描摹,就像现代的眉笔一样。

如果您是农村妇女,家徒四壁,买不起画笔,可以去路边折一段新鲜的柳树枝,将它烧成黑炭状,以此画眉,效果也是杠杠的。

在古代,描眉算是女性化妆的点睛之笔。

可以说,眉毛的好坏,可以决定整个人的气质。

古人有诗: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一位新婚女子,早起之后询问自己的丈夫,眉毛是不是时下最流行的款式。

为啥?

因为她担心,如果画眉不当,公婆就会嫌弃她一辈子啊。

唐朝的皇帝中,唐玄宗李隆基堪称标准的眉毛控。每逢杨贵妃画眉,唐玄宗都要指点一二,要不是碍于皇帝身份,李隆基可能直接转型做化妆师了。

安史之乱后,李隆基逃到成都,钦定了他认为最经典的十种眉形,命画工作《十眉图》,以传后世。

一曰鸳鸯眉(八字眉),二曰小山眉(远山眉),三曰五岳眉,四曰三峰眉,五曰垂珠眉,六曰月棱眉(却月眉),七曰分梢眉,八曰涵烟眉,九曰拂云眉(横烟眉),十曰倒晕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