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临死让其弟孙权继位,孙策的后人结局如何?

2020-09-18 13:26:33 作者: 孙策临死让其

在三国历史上,吴国是位于东南方的一个国家吴国的第一任吴王是孙权(孙权后来又称帝了),然而真正开创吴国的实际上是孙权的哥哥孙策,应该说整个江东基业完全是孙策打下来,孙策是东汉末年一位锋芒毕露的历史人物,打下江东仅仅用了短短的数年时间当时曹操也把他当成了心腹之患。可惜英雄薄命,孙策在一次狩猎中被刺客刺伤,后来伤势严重去世年仅26岁。

孙策本来可以让张昭等人辅佐自己的儿子继位的,但是,却选择了自己的弟弟孙权,孙策对张昭等人说,你们要帮助我的弟弟,好好辅佐他。然后,把印绶给了孙权,说,领兵打仗,开疆破土,你不如我,但是,任用有才能的人,让他们各尽其能,我不如你。说完就死了,只有二十六岁。

孙策作为孙权的兄长可以说是最了解孙权的人了,孙策临终之时甚至直言孙权并不是一个将帅之才。孙策临终时将孙权叫到旁边对其说道:“带领江东的将士冲锋陷阵争夺天下你不如我,但是任用贤能团结部下保住江东我不如你。”孙策临死之前对孙权说的这句话可谓是推心置腹,孙权接替孙策的位置掌管江东的前期也听从了孙策的告诫。在赤壁之战前孙权几乎没有再亲临过战场,吴国的军事主要交由周瑜、鲁肃负责。

其实,在孙策遗言传出之前,张昭等人已经准备拥戴孙氏第三子孙翊为主。孙权能够成功上位,可以说是长兄拼尽一口气扶持的结果。孙权掌权后,果然也没有辜负孙策的期望,把孙家江山打理得井井有条,直至称帝。

孙权在称帝后,封孙策儿子-孙绍为吴侯,后来改封为上虞侯。孙绍逝世之后,他的爵位由儿子孙奉继承,但孙奉在孙权逝世后被诛杀。孙策的长女先后嫁给顾邵、陆逊,次女嫁给朱纪,相关记载不详。至于大乔,孙权并没有霸占她,只是她刚嫁给了孙策四个月,孙策就遇刺身亡了,守了一辈子的活寡,也是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