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第一人中最后人”,书法绝佳,因不肯当汉奸晚年以卖字为生

2020-09-18 13:27:27 作者: 他是“第一人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科举制度是皇帝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也是人们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成功的最佳途径。一些有才之人,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从而获得在政治领域一展身手的机会。然而,倘若遇到了战乱年代,这样的人却并不一定会获得比较好的生活,比如刘春霖便是如此。

刘春霖,字润琴,号石云,为中国晚清直隶省河间府肃宁县人,是晚清德宗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甲辰科状元,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有着“第一人中最后人”的称号。

刘春霖出身于一个贫困农户家庭,母亲是婢女,父亲在济南、保定的衙门当差役,从小就寄养在伯父家庭,8岁进私塾。光绪十三年(1887年)参加县试,考中秀才。后来就读于保定莲池书院,并受到院长吴汝纶的赏识。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参加乡试,考中举人。1903年参加会试落榜,但是他的兄长刘春堂考中了进士。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为庆祝慈禧太后七旬寿辰,清政府特设甲辰恩科,刘春霖被拔为进士第一甲第一名(状元),由于1905年科举被废,刘春霖也就成为中国最后一位状元,60岁生日时,写有“第一人中最后人,只今四海剩孤身”调侃此事。

在状元及第之后,刘春霖获得了翰林院修撰的工作,后来又被派往日本,进入东京法政大学学习,到了光绪33年(1907年)回国,历任咨政院议员、记名福建提学使、直隶法政学校提调、北洋师范学校监督等职。

辛亥革命爆发之后,清朝也逐渐走向了穷途末路,因此刘春霖选择了在家隐居。到了袁世凯担任大总统之时,为了生计,刘春霖才开始从事些文字应酬,并在1917年12月,任中央农事试验场场长。

在徐世昌、曹锟当大总统期间,被授予总统府秘书帮办兼代秘书厅厅长。后又任直隶省教育厅厅长、直隶自治筹备处处长等。曾两次代表徐世昌到山东曲阜主持孔子大成节典礼,并因此名噪一时。

然而,到了1928年之时,因为政见不合,所以刘春霖继续选择辞官归隐。日本侵略中国之后,为了拉拢刘春霖,日本人用“满洲国教育部长”、“北平市市长”等伪职利诱他,但是刘春霖却坚决不同意,因此受到了人们的赞扬。日伪政权对此恼羞成怒,于是将刘春霖历年收藏的字画珍宝都洗劫一空。

刘春霖在诗书画上均有极高的造诣,尤擅小楷。其小楷书法有“楷法冠当世,后学宗之”之誉,至今书法界仍有“大楷学颜(真卿)、小楷学刘(春霖)”之说。

但是到了晚年的时候,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人,却因为不愿意违逆自己的内心而走上了靠卖字为生的生活,令人嗟叹不已。不过,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了点,但是刘春霖的精神却一直留在了我们的心目中。而这一切的一切,就都有了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