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以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爱卫在行动】

2021-01-26 22:50:36 作者: 辽宁:以文明

进入冬春季,面临杂乱严峻的防控局势,辽宁省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执行预防为主政策的重要行动,作为发起大众展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迅速行动布置,高位推动,印发了《关于厚实展开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告诉》,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冬春季流行症防控、慢性病防控紧密结合,总结推行疫情防控中的有用经历和做法,以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地。

重视环境卫生质量,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集合要点场所和单薄部位,安排各地各单位环绕农贸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集合场所以及背街冷巷、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区等环境卫生整治单薄部位,进一步整理卫生死角,铲除积存废物,消除保洁盲区;环绕乡镇社区、村庄院子,继续推动楼院、村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彻底解决要点流行症防控“最终一米”的环境卫生恶疾。自启动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全省累计出动130余万人次,整理城乡废物80余万吨,展开要点部位消毒4万余次,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重视健康常识遍及,筑牢疫情防控健康防地

为做好元旦、新年等传统节日的疫情防控作业,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接连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标准有序执行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办法,加强个人防护的言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发起削减人员活动和集合性活动、下降节假日出行传达危险,活跃倡议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杀、一米线、公筷分餐等良好习惯,在疫情防控中将传统节日赋予新内在。一起,重视发挥干流媒体主阵地效果,使用“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全媒体,全面展开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和政策解读,推动健康科普宣传作业标准化、常态化。省精力文明办将培育文明卫生习惯归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测评系统。据不完全统计,到二零二零年底全省已展开爱国卫生专题报道100余次、印发健康常识遍及宣传册(页)等资料30余万份、训练宣讲3400余次,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健康辽宁微博发布疫情状况、作业动态、科普常识等合计2000余条。

重视大众精力家园,筑牢疫情防控心思防地

安排专家编制了《辽宁省新式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常识问答》《辽宁省新式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思帮助热线作业手册》,科学辅导各地精力卫生和心思帮助作业。全省14个市建立32条心思帮助热线,24小时在线免费向大众供给心思咨询、心思支撑和引导服务,助力安稳大众心情,坚决患者及家族、一线医务作业者和底层作业者们的决心,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心思保证,让大众出产日子更适意安心定心。

重视社会力气发起,夯实群防群控社会基础

为加强社会监督,进步全社会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参加度,辽宁省结合建立健全爱国卫生作业系统,继续推动爱国卫生监督员、协管员队伍建设,加速爱国卫生运动与底层管理作业交融,建立活跃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新风尚。现在,全省已开展爱国卫生监督员、协管员9000余人。一起,启动了爱国卫生进底层党建、进校园、进社区村屯、进机关、进企业“五进”活动,活跃营建齐参加、同策划,共建同享的社会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