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盗窃共享汽车从事网约车运营 律师:平台监管不力将面临法律风险

2021-01-28 19:15:56 作者: 驾驶员盗窃共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28日从上海警方得悉,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近来破获多起盗用同享轿车从事网约车运营案子,捕获犯罪嫌疑人26名,追回被盗车辆13辆,车辆总价值近130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上海警方表明,该系列案子系近年来上海警方侦破的被盗车辆最多、案值最高的偷盗同享轿车案子。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沪市某同享轿车租借公司向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报案,称公司旗下的同享轿车被盗。警方清查后发现,这些车辆并没有像以往机动车偷盗案中的赃车相同,被多方易手后驶离上海,而是挂着本来的车牌,撕去外部标识,成为了一辆辆专用于在郊区规模运营载客的网约车。

图为28日发布会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警方表明,涉案驾驭员向同享轿车租借公司支付一段时间的租金后,车辆便从公司车辆办理系统中“人间蒸发”,驾驭员不再向租借公司缴费,却继续驾驭车辆,进行网约车客运。

据涉案驾驭员黄某告知,入行不久,就有同行告知他,能够协助找到“高人”“搞车”。只要把车送过去几个小时并支付一笔劳务费,等车再回到自己手里后,无需再经过扫码开车,也不必支付租金,便可当作自己的车相同运用。

警方表明,实际上,所谓“搞车”是找到车辆上的中控系统开关并将其封闭、找出车内的备用钥匙,让车辆在后台办理系统中“人间蒸发”。而黄某以为的“高人”,则是一些正在或从前租借过同享轿车跑网约车事务的驾驭员。因得知了车上中控系统设备和车钥匙的具体位置,这些“高人”便做起既无技术含量、亦无本钱支付的“搞车”“事务”。

另据警方表明,同享轿车渠道的前职工,曾担任轿车巡检作业的郑某亦参加了本案。部分涉案驾驭员从郑某处得知了封闭中控系统的办法和车内钥匙地点。

现在,共2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偷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13辆已追回的被盗车辆触及拖欠租金累计高达20余万元。

这些被盗车辆存在着严峻的安全隐患。警方表明,大部分涉案驾驭员存在多个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其间一辆被盗车在不到2个月的网约车运营时间内,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包含超速、闯红灯、违法泊车等)多达10余次,累计扣分高达59分。

对此,上海警方呼吁部分网约车渠道,要加强驾驭员和车辆的核对和监管,关于来路不明的车辆要坚决予以铲除,防止意外的产生。

蓬勃发展的同享经济让人们的日子愈加快捷。但是,多名律师表明,渠道若监管不力,将面对法令危险。

“网约车渠道对其驾驭员以及相应的车辆负有检查和办理的职责。”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翠向中新网记者表明,一旦驾驭员由于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了交通事端,网约车渠道对被侵权人也需承担连带的补偿职责。

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档合伙人、律师方洁则以为,若因同享轿车渠道车辆运转操控程序和运用办理系统漏洞导致车辆被盗,或渠道职工玩忽职守,乃至协助别人偷盗同享轿车,“同享轿车渠道未尽多方面的监管职责,致该车辆被不明身份驾驭员操控运用,形成交通事端,同享轿车渠道负有补偿职责。”方洁表明。

“为保证同享经济继续健康发展,须构建起既合理平衡各方利益,保证运营危险可控,又统筹受害者权力救助的职责分管系统。”方洁以为,网约车渠道、同享轿车渠道首要要做足事前防备作业,加大审阅、监管力度,下降事端产生率,尽量防止胶葛。(完)

【修改: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