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渝铁路“快递囡囡”肩扛手抬送“年货”

2021-02-04 19:11:36 作者: 襄渝铁路“快

中新网西安2月4日电 (阿琳娜 张文龙)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襄渝铁路,许多小站建在峭壁或是桥上,火车不停靠,轿车进不了站,铁路取送器件“最终一公里”只能肩扛手抬,依托人作业业。

“快递囡囡”送“年货”。王云奎 摄

在西安铁路局健康电务段就有这样一个班组,工区11名员工,女员工占了一大半,为沿线工区运送信号机械室轮修、替换器件是她们日常作业之一。

2月2日,作业人员前往中继1送147台继电器。作业人员蔡丹说,将继电器装在泡沫盒子里,运送时不怕磕碰,到了当地,拎上肩就能走,既安全又快捷。大略预算,每个泡沫盒30公分高,装5台继电器。作业人员一次背3盒,超越45斤,3个人每人来回跑10趟。

“快递囡囡”送“年货”。王云奎 摄

轿车在山路中弯曲前行1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中继1站坐落襄渝南线,上行线是老线,下行线是新线,修建于本世纪初,两条线落差超越60米,机械室坐落在老线,坐落半山腰。

“快递囡囡”送“年货”。王云奎 摄

从公路到机械室,满是下坡,首要需穿过一段土路,非常峻峭。为了避免跌倒,作业人员将十几截废旧钢管钉在地上,既能手抓,也便于落脚。之后,穿过铁路防护网,是一条135步、一尺宽,约60度的台阶,作业人员负重上下时一般都会抓着周围的防护网。

“快递囡囡”送“年货”。王云奎 摄

蔡丹说,她们担任的50多个站,相似的站就有10多个,其间襄渝线中继2站机械室像挂在峭壁上,从公路到机械室600多米,斜度超越70度,全程需四肢并用才干爬上去。麻柳站轿车只能停靠在机械室对面,不光要穿越站场,并且要过地道,非常不方便。

“快递囡囡”送“年货”。王云奎 摄

春运接近,蔡丹她们进入作业旺季。“就像给现场送春运‘年货’。”短短10天,她们以这种方法进出25个站,为小站运送器件1863台,成为襄渝蜀道一抹亮丽的风景线,大伙亲热地称为“快递囡囡”。(完)

【修改: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