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两幅名画追讨三十年 揭开曲折赔偿路背后的故事(组图)

2021-02-05 10:36:17 作者: 男子为两幅名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23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国家补偿决议,判令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对两幅扣押期间丢掉的名画进行国家补偿,此刻间隔这两幅画被警方扣押现已过去了30多年的时刻,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起案子,当年这两幅画为什么会被扣押,现在丢掉了又该怎么评价补偿呢?让咱们从这两幅画的主人孙建龙在30年前的一次遭受说起。

两幅画为何被扣押 又该怎么评价补偿

1989年7月16日,家住北京的孙建龙来到广东珠海出差,可是当他刚刚入住珠海市的一家酒店后不久,意外产生了。

孙建龙:住下来之后正在洗澡,然后就有人敲门,敲门完了我就问是谁,然后他们也不说话。完了之后我门一开,就进了几个人。

孙建龙说,进来的是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的民警,上门的意图是要将他带走查询,理由是置疑他私运文物,除了将孙建龙带走之外,民警还将孙建龙的行李也一起带走,其间就包含这两幅名人的画作。

孙建龙:一幅是吴昌硕的梅花,还有一幅是李苦禅的鹰。梅花是赤色的,那个鹰就那种黑色的画,有松树的那种。

关于涉嫌私运文物的说法,孙建龙感到十分委屈,查询中,他辩解称到珠海来是因为出差,随身带的这两幅画,是家里白叟传下来的。

记者:那您这次出差为什么还把家里的画给带上了?

孙建龙:南北不是有差异嘛,刚改革开放,改革开放那不是有差异嘛,有差异便是说我拿过去看看,看看这南边的价格跟北方的价格有什么区别。

被警方带走查询后,孙建龙所在单位也得知了音讯,随后派人来到公安机关阐明状况,并为孙建龙出具了证明信,所以珠海警方让孙建龙返回了北京,孙建龙说,尽管让他离开了,但扣押的物品并没有悉数偿还。

孙建龙:咱们单位就来人,7月19日,就等于关了我三天,就给我接出去了,接出去之后,他扣的我其它东西都还了,便是那两幅画没还。

为了要回这两幅祖传的名画,孙建龙不久后带着单位开的证明信,又来到了珠海,跟警方屡次交涉后,终究仍是没有要回这两幅画。

尔后数年,孙建龙一向在跟珠海拱北口岸警方索要这两幅画,但一向无果。直到2006年5月18日,珠海市公安局在《公安机关复查信访事项答复定见书》中称,两幅画现已丢掉,现仍在查找中,相关补偿事宜珠海市公安局将责成拱北口岸分局与孙建龙洽谈处理。

孙建龙:两幅画他们就说找不着了。

两幅画现已丢掉的成果尽管让孙建龙难以承受,但警方乐意补偿的情绪让孙建龙也看到了问题处理的期望,究竟警方总算有了清晰的说法。可是在与珠海拱北口岸分局进行了屡次交流后,孙建龙才发现,补偿事宜并没有那么简略,无法之下,孙建龙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将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告上了法庭,但问题依然没有处理。

孙建龙: 我后来就找律师嘛,2007、2008、2009、2010打了四年,反正该诉讼的都诉讼了,败诉了六次。

涉案资产处置作业存缺乏 怎么从机制上完善

专家指出,像孙建龙的遭受,暴露出司法机关以往在涉案资产的查封、扣押、冻住、处置进程中存在的缺乏,而这也正是近年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要内容。那么在以往的实践中,这些问题又表现为哪些方面呢?涉案资产处置作业机制又是怎么一步步完善的呢?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以往我国实践中对涉案资产的处理存在不少问题,首要表现为三个方面。榜首是适用条件不严厉,实践中有些公安机关经常在没有法定的依据证明嫌疑人构成犯罪时就对嫌疑人的产业进行搜寻、扣押、冻住;第二个是逾越规模进行搜寻、扣押、冻住;第三是产业的保管准则不健全。实践中不少案子公安机关在搜寻、扣押、冻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产业今后,没有妥善地保管,成果导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被定为无罪今后,产业现已灭失。

多部分相继出台有关涉案资产处理新规矩

专家表明,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只危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了我国司法的公信力。为了处理以往在涉案资产处置上存在的这些问题,2015年1月24日,中共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标准刑事诉讼涉案资产处置作业的定见》,随后,最高检、公安部也相继出台了有关涉案资产处理的新规矩。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首要,公安司法机关应当严厉地依法办案,严厉地依照法定的条件、程序来适用搜寻、扣押、冻住,不能够违法办案。其次,查看作为国家的法令监督机关应当积极地发挥自己的监督效果,对公安机关违法的搜寻、扣押、冻住应当及时地进行纠正。第三便是一旦发现搜寻、扣押、冻住适用过错,有关机关应该及时地给予补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