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全线轨道铺通

2020-09-25 16:37:51 作者: 京沈高铁全线

9月24日17时58分,在京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兴隆西站施工现场,随着现场负责人一声“龙口已合”,至此,历时4年之久的京沈高铁全线轨道铺通。

最后一节轨排顺利合龙

京沈客专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线路纵贯北京,河北承德,辽宁朝阳、锦州、阜新、沈阳三省六市,全长709公里,建成后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30分钟左右。线路按冀辽段、河北段和北京段三段建设,中铁三局线桥公司在冀辽段和河北段的铺架任务已完成。在北京段铺轨工程全长213千米,包括道岔铺设43组以及长轨焊接、放散锁定等线路相关工程。

牵引车牵出无砟轨道长轨

京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铺轨始于9月5日,结束于9月24日,历时20天,比国铁集团确定的节点整整提前1天,累计铺轨213km,创造了高铁铺轨史上的奇迹,赢得了业主的赞誉,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整个铺轨施工过程中,中铁三局集团全体参建人员继承和发扬“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争分夺秒,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部组建京沈高铁北京段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八个保障组,各有分工,配合现场施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京沈高铁铺轨进度,多次来到施工现场对进度、安全、质量方面进行督导;项目部数次模拟推演施工组织的可行性,预测各种不利因素,排查各种危险源;组建行车调度智控中心,实现了国内首家自建网络基站解决隧道通讯问题的技术创新,解决京沈高铁北京段站线长、坡度大、隧道多等施工特点,达到了京沈高铁十余家建设单位联络员进驻智控调度指挥中心合署办公的成效,该智控中心得到了国铁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同军高度赞扬;采用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为保证长钢轨铺设工期,有砟轨道换轨与无砟轨道铺轨同时进行,全力推进铺轨进度;增加人员、机械等配备,针对京沈高铁北京段工期紧,运距长,协同工序复杂等困难,中铁三局集团公司线桥工程公司举全公司之力,紧急抽调管理干部近300人,配齐11个作业面近2000人的协作队伍、24小时两班倒作业;采用五套17列T11长钢轨运输车、11台牵引机车、10台轨道车、2台机养设备、2台铺轨机、4台焊轨机、2台套收轨车、10组卸砟K车,以每天铺轨12公里的速度推进,确保实现了轨通目标。

信息化指挥中心

(供稿:刘书培 唐承光 谭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