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助力孩子追梦

2020-09-25 16:35:54 作者: 教育扶贫,助

教育扶贫,助力孩子追梦

十四师皮山农场中学学生在操场上做操(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刘秋月 摄

在十四师二二四团和泰新村,一座彩色的外形酷似城堡的建筑就是和泰新村幼儿园。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玩滑梯、踢足球、做游戏……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和泰新村幼儿园始建于2016年,是在兵团和援疆专项资金的扶持下,配套建立的高标准幼儿园,目前是二二四团第三大幼儿园。

“以前自己家周边的工作机会少,幼儿园离家也远,村里很多孩子都是7岁直接送进小学,导致孩子的表达能力不行,上小学后跟不上课程进度。现在幼儿园就在家门口,条件好还不要钱,孩子也学到了很多知识。”9月20日,和泰新村村民布韦祖热·奥斯曼说道。

近年来,十四师昆玉市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发展职业教育等方式,让更多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教育扶贫之路。如今,在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中学,有干净美丽的绿茵跑道,宽敞明亮的室内体育场,丰富多彩的校内图书馆。办学条件好了,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到基层团场来,学校的生源和办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兵团实施“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以来,各团场学校新建了教学楼、食堂、运动场等,在校生人数显著增长。该师市在校学生还享受国家“两免一补”“营养早餐计划”、高中润雨计划等14项优惠政策。

“以前校园里都是泥巴路,也没有操场,我喜欢踢足球,可是没有场地。现在我们学校的有了专业的足球场,一下课我就和伙伴们去踢足球,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皮山农场中学八年级学生伊山江·阿布拉江说。

9月是开学季,家住皮山农场的拜合提古丽·库尔班是湖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这几天她正在收拾行囊离家返校。

拜合提古丽·库尔班说:“我上的是定向师范,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回报社会。我初中是在克拉玛依上的内初班,高中在上海上的内高班,现在我在大学每年有6000元的补助,学费和住宿费都免了,这一路走来都在享受国家的政策和补助,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拜合提古丽·库尔班家以前地少人多,家境困难,兄妹三人上不起学。团场改革后,她家种了20多亩枣树,又养了10只羊,农闲时父母会打点零工,现在一家人一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如今拜合提古丽·库尔班的弟弟在江苏上内高班,妹妹在皮山农场中学读七年级。

像她这样的孩子在该师市团场还有很多,他们在国家和兵团政策的支持下,完成了学业,一个个贫困家庭也因此改变命运。

2020年,十四师昆玉市全面落实国家、兵团有关免费教育政策,落实资金2861.94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师市1.3万名学生接受教育。同时,设立贫困家庭大学生教育资助专项资金,与援疆资金互为补充,对贫困家庭、低保家庭、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体进行资助,切实解决因学致贫的问题。(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刘秋月)

《兵团日报》(2020年9月2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