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寄胸怀——浅谈何香凝及其艺术创作

2021-02-07 09:43:12 作者: 山水寄胸怀—

原标题:山水寄胸襟——浅谈何香凝及其艺术创造

一枝梅讯陇头春(我国画) 何香凝

狮(我国画) 何香凝

【艺展观象】

何香凝是我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出色女人。她毕其终身,为新我国的树立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我国人民与国际各国人民的友爱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作为第二任我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何香凝的画作气量恢宏、立意深邃,是她革命生计和崇高品质的生动描写。假如将何香凝放置于近代美术史的上下文之中,其艺术创造可视为近现代我国美术开展的一个特别事例。

近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的展览,展出了何香凝各个时期的美术精品、何香凝与北京画坛艺术家协作著作以及北京画坛艺术家著作共60余件。很多宝贵的前史文献材料与美术佳作并置展出,让观众在艺术欣赏中感触前史的逼真与厚重。

何香凝前期在日本学习绘画时便对狮虎体裁的动物画产生了极大爱好,这影响着她尔后的绘画生计,贯穿其整个艺术生命。创造于1914年的著作《狮》中,雄狮侧卧、头部昂起,气势雄壮。画家在创造时,将雄狮毛发归拢为几缕,以墨色浓淡梳理出厚薄,以柔韧的线条勾勒重要部分,其他块面作“撕毛”处理,雄狮的面部侧重描写,以沿着骨骼结构的笔触来体现面部的立体感,狮身和狮腿的处理则以烘托填墨为主。远观整幅著作,雄狮占有画面右下方,其他部分皆不着翰墨,给人以开阔的境地,实为一幅稀少难得的佳作。

在花卉体裁创造中,何香凝偏心梅花。著作画风整齐详尽,俊美婀娜。从1929年创造的《一枝梅讯陇头春》到1958年创造的《花寒不落墨常新》,能够看出画家从前期重写形到后期重适意的改变。其梅作中,梅花枝干多以枯笔焦墨趁热打铁,多分杈而少转机,疤节以浓墨写出,求老求苍,寻求水墨淋漓、墨色相参的作用。此外,何香凝还创造了很多以菊花为体裁的著作,意境美丽,赋有我国传统写意画和日本画结合的意味,如1913年创造的《菊》。

瀑布同样是何香凝创造中的常见体裁,多以“两山夹一水”的程式出现。热衷于“绘水”的情愫随同何香凝的终身,她与书画家王一亭于1934年协作的《青山瀑布》便是典型。此作不只遭到日本画风格的影响,还学习了西方绘画技法,如山石的描写、水的描写,都融入了油画的创造技法,让人耳目一新。

描摹前人绘画、学习同时代画家艺术精华是出色画家的必经之路。何香凝描摹古画不拘于一家,拿手从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绘画著作中罗致养分。如《祖国山河》学习了米氏云山的“米点皴”技法,是何香凝在水墨技法试验中的探究之一。协作绘画在何香凝的著作中占有较大比重,也是研讨何香凝绘画以及人际交往的重要材料。其间极有代表性的是别离创造于1928年和1936年的两幅《松竹梅》,协作者皆是经亨颐、陈树人和于右任。两幅著作在构图上虽有相似之处,但翰墨细节却反映出画家日益完善的创造思想。何香凝于1951年与廖承志、徐悲鸿协作的《倚松读书图》同样是其很多协作著作中的精品,此作翰墨精巧,风格隽永,轻描与重色彼此衬托,构图简练,余韵悠长。

何香凝的绘画有两大源头,一是我国画,一是日本画。从支脉来看,何香凝的创造风格交融了我国传统水墨画、写意绘画,日本画以及西方写实绘画的技法特征。回忆何香凝的终身,其艺术生命之长,成果之丰厚,令人尊敬,其绘画中的狮虎精力、寒梅品质、山水胸襟,更值得后人慕名。

(作者:陈姗,系何香凝美术馆典藏研讨部研讨员)(陈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