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记忆】母亲的卷银包,吃到我泪流满面

2021-02-07 09:44:59 作者: 【海上记忆】

摘要:我刻不容缓地接过来,吃着,吃着,不知为什么,泪珠忽然涌出了眼眶。

提起新年时家园崇明的吃食,许多人想到的总是年糕、甜酒酿、炒花生、炒山芋干等,往往会遗忘一种小吃——卷银包。最是能表现人们祈福纳吉的愿望。

什么叫卷银包,信任有许多年轻一代的朋友对此会感到生疏。可是,我假如告知你它的别的一个姓名,你一定会感到惊讶:油摊。这是一种用面粉调成糊状后,放在锅内用油摊成颇似春卷皮子样的、薄薄的圆圆的一层面皮。然后,再在上面放上多样菜肴,卷成长圆形状。家园的人们把它称为“卷银包”,崇明东部的一些当地也唤作“迭钱捆”。从姓名一看可知,寄寓着人们对家财兴隆殷实的祈盼之意。

听说,腊月二十四日是灶王节。旧时二十三夜晚民间祭灶时,农家都会在灶君老爷的神像前供上一盆盆美食,以便他第二天上天庭启奏时,多为人世讲讲各种功德。有一年,一个从江南嫁到崇明沙洲上来的媳妇知道了这一状况,就在年底祭灶的时分,模仿自己江南老家,用面粉调浆后摊成比春卷皮子大上一圈的油摊,放上青菜、豆腐、茹菇等农家菜肴,卷裹成一卷卷之状,说这是银包与钱捆,把它们与糕点、生果放在一同祭祀灶君老爷。因为灶君既被甜糯的糕点粘住了口,又被银包钱捆塞满了衣袋,上天天然会尽言功德善事。天上玉皇似乎自此也特别眷顾崇明,使它成了年年丰登、岁岁常熟的当地。这多种菜肴包卷而成的银包,不经意间成了崇明农家新年时的美食。

记住儿时分吃年夜饭,菜肴远不及时下丰富多样,但餐桌上的卷银包却是断断不可少的。母亲会烧上满碗的豆瓣酥,厚厚的豆腐羹,拌好白白的萝卜丝,卷成一卷又一卷的银包,看着咱们开心肠吃个不断。四、五卷往后,咱们才会称心如意地放下筷子,抺抺嘴巴去放爆竹。吃卷银包和收压岁钱是咱们这些孩子新年时最好的祈盼。

现在还能想起,在我插队到乡间当知青的那个时代。因为那时新年也要革命化。咱们这些知青没有什么特殊状况,往往都不答应回家新年,要和贫下中农一同战天斗地兴建农田水利。回不了县城,天然也就吃不上母亲操弄的吃食。记住有一年,新年才曩昔一二天,累完了一天的我正落寞地躺在床上,有事请假回来城内的同屋同学急急地赶回来了。他递给我两饭盒的卷银包,说这是在上街时碰到了我的母亲,告知她自己第二天就要回乡间。得知音讯当晚,我的母亲包了卷银包后,特别摸黑赶到我同学家,嘱带给我。我刻不容缓地接过来,拿起一卷,两三口便吞了下去,又再拿起一卷,慢慢地咬了一口。柔柔软软的薄面皮子裹着脆生生的萝卜丝,酥酥的豆瓣酥里还夹着红油油的咸蛋黄,其间居然还破天荒地拌杂着几丝海蜇皮。吃着,吃着,不知为什么,泪珠忽然涌出了眼眶。

我知道,要是在家的话,尽管也能吃上卷银包,可是,里边包裹的菜肴肯定不会这样丰富。真是不幸全国慈母心!那一次吃卷银包的滋味,于今多少年了,还非常明晰地记在我的脑海里。

后来,垂暮的母亲因为四肢常犯哆嗦,已摊不成那些薄薄韧韧的卷银包皮子了。菜场上却是有摊点在叫卖春卷皮子,可是它太小,又缺耐性。自己也曾尝试着买回家卷包过,真实无法包容下多样的菜肴,一弄就会决裂。唉,真懊悔最初没能跟母亲学学摊卷银包皮的手工。栏目主编:沈轶伦文字修改:沈轶伦题图来历:视觉我国图片修改:邵竞本文图片来历:上海崇明、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