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之下,海上油田的破冰行动

2021-02-07 09:46:14 作者: 寒潮之下,海

原标题:寒流之下,海上油田的破冰举动

“荷叶冰”盘绕下的锦州9-3油田。

采油工人使用吊笼登上渠道。

作业人员用热水冲冰。

作业人员手动铲除油井渠道栏杆上的冰柱。

破冰船驶过的当地留下了一条水迹。

【印象札记】

进入大寒,作为渤海油田统辖下的锦州9-3油田海域,最低气温到达了零下20摄氏度,海面冰层厚达18厘米,渠道桩腿及导管架周围的岸冰、堆叠冰厚度更是到达30—40厘米,给油田的安全出产带来极大应战。锦州9-3油田坐落渤海辽东湾北部海域,是我国海油纬度最高的油气出产中心之一,每年十二月至次年3月,油田都处于“冰川年代”。

拍照这组照片时,气温尽管还没有降至一年中的最低点,但我也有必要穿戴好渠道上专用的防寒服,才干抵挡海上的酷寒。为了拍照到采油工人日夜奋战抗冰的画面,我在现场拍照了好几天,可是,关于那些在海上作业了几十年的采油工人们来讲,这几天时刻只能让我对他们的作业有个开始了解。

采油渠道实施倒班制,每个职工要在海上作业28天才干回家,每个班次有70多名职工,一切作业和生活用品都需要从陆地运送过来。轮班时,采油工人早上7点从兴城码头动身前往锦州9-3油田。兴城码头间隔职工宿舍有40分钟的旅程,他们6点之前就要起床预备动身。

抵达渠道后,采油工人使用吊笼将自己和带着的行李从船只甲板“吊”上渠道,他们早已习惯了这种空中运送方法。假如遇到特别情况,采油工人还可以乘坐直升机往复陆地与海上渠道。

在真实来到这儿之前,我并不知道,海上的浮冰其实是渐渐“成长”起来的。起先,海面上的冰块看似不大,但因为海水的活动,海冰敏捷延伸,通过堆叠后可以到达几十厘米的厚度。海冰在波涛的推挤之下相互碰击,还会产生如荷叶形状的“荷叶冰”。

海冰运动时,对采油渠道有巨大的推力和碰击力,如不及时整理,就会损害输油管线,甚至会导致油轮无法靠泊,影响外输作业。因为靠近海岸,锦州9-3油田海域的海水中夹杂着很多泥沙,这使渠道周边区域的海冰反常坚固,对渠道导管架的碰击力也更为激烈。

面临冬天寒流等特别气候,在油田出产区域,坚守岗位的近百名职工组成“抗冰保产”冲锋队,奋战在井口区、带缆走道、储油沉箱、渠道周边海域等冰情重灾区。他们携手并肩,战风雪、斗酷寒,竭尽全力保证油田出产及油轮外输作业安全平稳进行。

在海上采油渠道拍照记载的几天里,每天夜晚,我都会被海冰碰击渠道的特别动静所吵醒,这种感触很难用言语描述,既别致又可怕。但对我来讲,与采油工人日常作业的艰苦与孤单比较,自己拍照上的困难是微乎其微的。深夜里,天空中的月光和海上采油渠道的灯火,恰似世界中仅有的两个闪光点,而采油工人就是在这样的茫茫大海中,废寝忘食、年复一年的作业,让人不得不心生敬仰。

(撰文/拍摄:张磊,系天津日报资深拍摄记者)(张磊 撰文/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