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节前“银发补习班”:老年人盼与子女“心相近”

2021-02-11 00:08:53 作者: 探访节前“银

中新网银川2月十日电 题:(新春见识)看望节前“银发补习班”:老年人盼与子女“心附近”

作者 杨迪 张曦文

“快收,奶奶给你发红包啦。”2月十日,71岁的退休白叟张志红在家中和孙子视频通话,开心肠“夸耀”着自己刚刚学会的“新技能”——用手机发红包。

新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许多不会运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而言,他们获取信息的途径狭隘,在与子女相见后也鲜有论题可聊。为此,宁夏银川市的部分社区作业人员和志愿者造访辖区,将“银发补习班”带到老年人家中,让他们在一家人聚会之时,更简单融入子女的日子。

社区作业者正在教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杨迪 摄

在张志红家中,宁夏银川市荣锦苑社区委员孙伏霞刚刚教会白叟运用手机发红包后,这位学习热心高涨的“银发学生”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能不能再教我一下怎样看新闻、怎样查疫情(的情况)。”

孙伏霞告知记者,像张志红这样渴求学习运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有的想学视频通话、有的想学看新闻、有的想学拍视频,但中心需求根本相同:想离子女更“近”一点。

数据显现,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2.5亿,但到二零二零年6月,我国60岁以上的网民数量仅有约0.97亿人,意味着有上亿老年人被“挡”在了互联网之外。

为此,我国多地展开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学习课程,为“银发一族”供给服务。

以宁夏为例,现在宁夏银川市、石嘴山市等地已经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将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训练服务归入为老服务范围。

宁夏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分依托社区日间照顾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要点就微信、QQ等软件的操作方法进行演示教导,让老年人充沛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快捷和高兴,使他们轻松自如地玩转智能手机。

“数字年代下,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的需求日益上涨。”银川市春熙社会作业展开服务中心理事长曾秀平安排展开“银发补习班”已有3年,她告知记者,在新年这一特别时刻节点,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热心更高。

多位白叟的“愿望”也印证了曾秀平的观点:新春将至,家住银川市的白叟宋金朋想下载购物软件,买点年货;家住灵武市的白叟杨桂芳想学会打视频电话,用手机看看作业繁忙的孙子;白叟李贵平则想换一部智能手机,“现在的这个手机只能打电话”……

“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以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咱们与社区作业人员协作,建立了一种‘造访—服务’的形式。”曾秀平介绍,他们经过定时入户看望、及时盯梢,来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情况的老年人供给贴合实践的智能手机训练服务,社区的作业人员在教白叟们运用手机后,还会和白叟话家常、为他们送上节日礼物。

“现在,白叟们的出行、购物、交际,以及与子女的感情交流等,都离不开智能手机的娴熟运用。教老年人运用手机,一方面是便利白叟们的日子,一方面也是对他们的陪同、关怀和呵护,这也正是咱们‘银发补习班’存在的含义。”曾秀平说。(完)

【修改: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