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唠嗑队”:让空巢老人过年不孤单

2021-02-14 21:01:59 作者: 社区里的“唠

(新春走底层)社区里的“闲谈队”:让空巢白叟新年不孑立

中新网杭州2月14日电(钱晨菲 项唯唯)本年新年,许多年轻人呼应“就地新年”召唤留在作业地新年,一些白叟也因而无法与子女聚会。在杭州下城东新大街杭氧社区,这儿的助老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杭氧闲谈队”,在新年期间承当起了陪白叟闲谈、让白叟不孑立的使命。

社区里的“闲谈队”陪空巢白叟新年。东新大街供图

出生于1991年的舒鑫是辽宁鞍山人,自从上一年2月来到杭氧社区作业后,一向没回过老家。本年新年,她原本早早买好了回家机票,但经过一再犹疑,仍是在2月初退掉了机票,决议留在社区,为其他就地新年的居民做好服务保证。

许多在外作业的子女就地新年,在杭州的白叟新年怎样过?结合自己的状况,舒鑫很早前就想到了这一问题。她说,杭氧社区是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占社区人口的80%,60岁以上白叟就有2100人,其中空巢白叟185人,茕居白叟303人。在新年前的摸排造访中,其发现社区里有66位白叟的子女本年都不回杭州新年。

“这些白叟大多不太会运用智能手机,新年期间年轻人还能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老年人不会操作,心里就更孤寂了,所以我就想着,已然我留下来新年了,就做点有意义的作业。”舒鑫与社区的助老员、志愿者共36人组成了一支“杭氧闲谈队”,他们期望经过陪白叟聊谈天,帮白叟家视频连线在外的子女,让白叟有个心思安慰。

年过八旬的张明成、李霞配偶(均化名)是“杭氧闲谈队”的第一个服务目标。当舒鑫和2名队员敲开其家门时,两位80多岁的白叟又是斟茶,又是拿生果,十分热心。

“咱们家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原本年末儿子能回来聚会,但本年我仍是支撑他就地新年。”张明成说,家里长时间只要他们两位白叟,大儿子在深圳上班,一年回来一次,小女儿在美国久居。“人老了就变得灵敏,惧怕孤单,你们能陪咱们谈天,咱们很高兴。”

舒鑫说,“咱们不只陪闲谈,关于不会运用智能手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白叟,咱们会先跟白叟的子女电话交流,对方赞同的话,就跟我加个微信,协助白叟们和子女微信视频。”

据介绍,新年期间,这支“闲谈队”将持续定时展开造访和探视作业,及时为白叟供给相应的协助和陪同,让他们在家里留得住、留得安心、留得结壮。(完)

【修改:郭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