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与故乡|济南公交夫妻档,大山里的守岁人

2021-02-14 21:03:24 作者: 他乡与故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腾跃 实习生 孟蕾

在美丽的南部山区,有这么一条公交线路,是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的312路,这条线路从风景优美的九如山风景区发往济南市区的燕山立交桥,单程44.3公里,路途弯曲回旋扭转。在这条线路上 ,有一对公交夫妻驾驭员 ,老公刘强、妻子卢岩,而卢岩是312路仅有的女驾驭员,夫妻俩参加作业已近8年了。

因为对公交的酷爱,两个人挑选了进入公交作业,他们在作业中相识、相恋、相守,作业中彼此学习协助,遇到冤枉彼此理解安慰,日子中相濡以沫、共担风雨。

大山里的作业条件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因为九如山车场驻地没有水源,整理车辆卫生的用水均在车场周围的河里自取,进入冬天今后,九如山的气温比市区要低5-6摄氏度,河水上冻结冰,每圈运转使命完毕,刘强就来到冰面上凿开冰层,在河里取出水来。

夫妻俩一同对车辆进行卫生清洁,清洗车皮、刷轮毂、拖车厢地板,清洁外表台,每一项作业都做的一丝不苟。有的驾驭员说:“天这么冷,差不多就行啊。”他们总是说:“干就要干好,就得要到达规范。咱得让村里的乘客坐着舒畅,给他们服好务。”

他们的家住在南部山区秀丽川水库旁,刘强的母亲与小两口住在一同,平常帮助照看3岁的孙子,但为了生计,年近60岁的母亲在水库旁找了一份整理水库废物的作业,白日带着孙子一同去上班。白叟说:“自从他们小两口有了孩子,我就一向帮他们带着小孙子,知道他俩都忙,不想让他们分神。我知道他们干的是服务咱老百姓的大事,我受点累不算啥。

新年期间,刘强和卢岩像平常相同天不亮就走出家门,冬日的清晨,大山里冰冷而安静,可是他们出行的脚步却反常坚决。大年初一,他俩早早来到车队后,预热车辆,提早敞开暖风,做好发车前的各项准备作业。

5点30分,刘强驾驭榜首班312路公交车驶出车场,整整一圈下来,一个乘客也没拉着。刘强有点小丢失,可是同为“村里”人的他理解,今天是大年初一,繁忙了一年的山里人在这一天大多不会再外出打工,加上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许多年轻人没有返乡。

可是不论有没有乘客,公交的服务一直不会变,仍然会信守许诺,按时宣布榜首班车,在高低的山路之间回旋扭转运转。跟着太阳的冉冉升起,出行的乘客也逐步多了起来,因为刘强终年跑这条线路,跟线路沿途的老乡都成了老熟人,乘客们上车后的榜首句话都是“春节好”,就像是亲人之间的问好。

当车辆行进到龙湾村时,70岁的李大妈端着水饺已经在站牌等候多时了,她不是为了坐公交车,而是特意为驾驭312路的刘强送来“新年榜首餐”,李大妈说:“312路正好途经我家门口,出门赶集坐公交十分便利,每次上公交车时,小刘都帮我把东西搬上搬下。遇到天冷不肯出门时,小刘还常常帮我买菜,捎东西,就跟自己的孩子相同。”

运转一圈下来,刘强收成了一盘水饺、一份年糕、五个桔子,还有许多许多祝愿,刘强说:“这些都是村里的‘老熟人儿’送的,放到车上就走了。”

不管阖家聚会之时,仍是严寒酷暑之际,他们一直坚守在大山里的公路上,载着老百姓的期盼,带着自己的初心,穿行在大山深处、村庄之间,一心一意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