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开门迎财神,大吉大利!

2021-02-17 05:14:33 作者: 正月初五,开

今日是阴历新年的第五天,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

中国风俗以为之前许多

忌讳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

“破五节”承当了

太多人们的期望与神往,

所以古代这一天的忌讳就特别多。

那么你知道破五这一天的风俗吗?

今日,小编都告知你。

接财神

民间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每到新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翻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仗,点焰火,向财神表明欢迎。

接过财神,我们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我们满怀发财的期望,希望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富大贵。

送穷

正月初五“送穷”,是中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征的岁时风俗。其意便是祭送穷鬼(穷神)。送穷还有许多别称,比如“送五穷”,“赶五穷”,“送穷土”,“送穷衣”。

风俗以为,元旦至破五不倒废物,能够聚财,不然就倒了“福分”。但是,废物堆多了,究竟影响卫生,所以到初五要倒出去,又有了考究,叫“送穷”。

扫房子

大年初五,人们拂晓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打扫卫生是一种完全的大扫除。从每间房屋里把废物扫出门外。

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曾经,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但能扫扫地,只能在屋里扫,废物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旮旯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

可到破五这一天,却非完全地搞一回大扫除不行了。比及废物扫出大门,扫到一个旮旯,便也将鞭炮从屋里放到了屋外,所以拿来一个极大的爆仗,放在那废物堆上,点着了,霹雷一声,典礼结束。人们说:这下子,全部穷气穷鬼都给赶跑了!然后吃饭。

开市

旧时风俗,新年期间巨细店肆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生日,以为挑选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吃饺子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由于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听说,这样能够躲避周围毁谤。吃饺子也寄托着人们的新春期盼,那便是在新的一年里,不辞劳怨兢兢业业便能过上好日子。

“破五”的饺子考究馅儿是一个肉丸的。饺子的形状是扁圆的,它和古代标志财富的元宝的姿态很类似。一家人团圆吃“破五”饺子,那么就涵义着在新的一年里头,能够添加财富,能够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叮咚山响,让邻居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饺子褶要担得结结实实,谓捏“小人”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