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内窥镜、视频巡房、导诊机器人...香港智慧医院建设迎来“加速度”

2021-02-18 19:20:38 作者: AI内窥镜、

AI体系已学习多个大肠瘜肉印象,医护查看时AI会框起瘜肉方位;为处理派错药状况,特别规划的药包可提示患者正确的服药份量;病房内有视频设备供医师遥距巡房;导诊机器人可带患者到指定的候诊科室......这是筹建近六年并近来启用的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据悉,该院是全港首间才智医院。

香港医管局信息科技及医疗信息主管张毅翔以为,才智医院除可减轻医护工作压力,也可进步医疗服务。现在以香港天水围医院、将军澳医院为试点,期望3年内全港18家首要医院能展开成才智医院。

全港首间才智医院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近来投入运作,正致力于打造香港首家全面电子化才智医院,包含建立无纸化电子病历记载体系,并引进多元化主动配药体系,使用“多剂量包装”配药形式,为门诊患者将不一起段所需服用药物作独立包装,下降错服或漏服药物的或许。

具体说来,中大医院引进多项先进科技,比方电子药车,护理派药时将电子药车推入病房,与患者核对个人材料及扫描患者手带后,电子药车上相应的药格会主动“弹开”,而装有其他患者药物的药格则会锁上,下降派错药危险。

在药剂服务方面,该院引进首个主动分包机,可将不一起段要服用的药物分隔包装,概念好像药盒,便利患者正确地服药。该院一起设有气动物流体系,药物或血液可透过直空管运送至全院各层,而由地上输送至最高14层,仅需一两分钟。

中大医院共设有510多张住院病床和90张日间床位,并有28间手术室和56间诊室。现在有超越300名私家医师已获中大医院批出答应,可在医院接纳患者及供给医疗服务。

中大医院营运总监胡志远说,首阶段中大医院将供给一般科、专科门诊及日间医治服务,全院设有15名驻院医师及近百名护理,本年4月起连续展开其他服务,包含十月起供给24小时急症服务,估计7年内全院可供给约600张病床。

处理人手和服务供求失衡

香港医院办理局主席范鸿龄在网志中表明,展开才智医院是医管局未来最重要的展开战略之一,期望医护人员能够透过科技的帮忙,为患者供给更优质的服务,并从久远来说,处理人手和服务供求失衡的问题。

据范鸿龄介绍,曩昔一年,香港几家医院已开端测验不同的才智医院项目,并逐渐进行推广。其间天水围医院是香港首家有全面才智化运作病房的公立医院,医护人员能够透过智能医疗仪器,为患者量血压或量体温等,然后削减工序。将军澳医院近期则透过5G技能进行长途手术或医疗程序,包含在疫情之下,资深的医护人员能够宣布实时长途指示,对前哨医护人员进行帮忙,削减医护人员和确诊患者的触摸。

据香港相关媒体报道,天水围医院急症室已推广“急症室电子体系”,医护人员透过体系输入患者材料、病征及病历等,由此替代手写病历,这样既削减讹夺也进步了功率。医护人员能把握即时数据,了解急症室患者散布及危殆程度,便利分配人手。

此外,从2014年起,将军澳医院也开端使用“手术护理智能体系”,医护人员无须再用纸笔记载,只要把数据输入平板计算机,数据就会实时显现在手术室内的智能电视上。例如医护人员在患者肚内放了一块纱布,在平板计算机输入“1”,电视就会以赤色标明患者肚内有一块纱布,提示医护人员不要忘掉把纱布取出。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