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消防员火中徒手拎出三颗“定时炸弹”

2021-02-20 18:30:15 作者: 湖北咸宁:消

中新网咸宁2月20日电 (朱燕林 阮子祥 田鹏)湖北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集镇一家沿街店面19日产生煤气罐走漏起火,并伴有小范围爆破。消防救援人员火中徒手拎出三个煤气罐,消除隐患。

湖北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集镇一家沿街店面19日产生煤气罐走漏起火。湖北咸宁消防供图

当天事发后,鱼岳消防救援站3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敏捷赶赴现场处置。现场充满液化气走漏滋味,为防止产生二次事端,现场指挥员敏捷下达指令,分散邻近围观民众,建立戒备带。

消防员火中徒手拎出着火煤气罐。湖北咸宁消防供图

经现场火情侦办,起火物质为一牛肉面馆内厨房内煤气罐产生走漏爆破起火,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左右,一层为店肆,二层为住宿区域。现场指挥员问询店东得知,厨房还寄存有3瓶煤气罐。救援人员铺设水带,出动泡沫水枪对厨房进行救活作业,防止火势延伸。在救活过程中,救援人员听到屋内有煤气罐喷火宣布的动静,随后,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在泡沫水枪保护下,三进厨房,将两个冒着火舌漏气的煤气罐和1个没有焚烧的煤气罐拎了出来,并对焚烧的液化气罐进行冷却作业,将正在走漏的两个煤气罐运送到邻近池塘进行沉塘处理,消除爆破危险。经处置,现场火势被悉数平息,未形成人员伤亡。

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在泡沫水枪保护下,三进厨房拎出煤气罐。湖北咸宁消防供图

消防员对焚烧的液化气罐进行冷却作业。湖北咸宁消防供图

据调查,起火因煤气罐阀门走漏导致爆破起火。对此,消防部分提示,居民要定时查看厨房内易燃气体管道、接头、仪表阀门,防止走漏,一起还要定时整理通风、排气管道,做到人走封闭电源气源,平息明火。如遇燃气或煤气罐走漏起火,当事人或救援人员要注意把煤气罐赶快移出火场,防止产生爆破等险情。如着火的煤气罐火焰已被平息,阀门也被封闭,使用凉水给罐体降温。(完)

【修改:郭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