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缅甸“高薪务工”落入电诈陷阱,受害小伙打越洋电话求救,警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2021-03-03 08:51:05 作者: 赴缅甸“高薪

陈天等人在缅甸的电诈窝点 ,违法嫌疑人雷强(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徐娟 杨怡

“去国外打洋工,签三年外派劳务合同,月收入五万元以上!”这样令人咋舌的优厚条件,对每位务工人员都是一种引诱。3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从京山市公安局得悉,上一年6月以来,违法嫌疑人雷强(化名)在境外电信欺诈违法团伙的授意下,以安排赴外劳务输出为由,安排、运送8名京山籍男人偷越国边境从事电信欺诈活动,现在警方成功炸毁该违法团伙,违法嫌疑人雷强已被批准逮捕移送起诉。

远赴国外淘金

竟打回了求救电话

“爸,我被困在缅甸回不来了,这边管事的说要给3万块路费,不给钱就不放人!”二零二零年7月3日,京山市民陈先生接到了儿子陈天从境外打来的求救电话。

陈天二零二零年6月外出打工后便和家人失掉了联络,十分困难等来的却是令人挂心的音讯。

陈先生当即向京山市公安局报警,称其儿子陈天被人挟制到缅甸孟波,人身自在遭到操控,恳求警方挽救。

京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因该案涉嫌安排别人偷越国(边)境违法违法,二零二零年9月21日,京山市公安局指定该案由出入境办理部门担任主办,抽调民警幸少伟、钱涛、刘之超组成侦破专班。

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侦办,顺藤摸瓜打掉了这条跨境偷渡运送“黑工”的违法链条,成功捕获境内首要违法嫌疑人雷强及6名团伙成员。

十月下旬,被该团伙诱骗到缅甸的8名京山籍男青年也相继回国。他们从充溢希冀的外出务工,到偷渡出境、手机被收、自在被限,一步步沦为电诈安排爪牙,有苦难言有家难回,种种不胜阅历的原因竟源于一场“境外高薪务工”的美梦空想。

“雷哥,好久不见,你这都是上哪儿发财去了啊?”年仅二十出面的雷强,常常呈现在饭局中时总是一身名牌,豪车接送,惹得一众小兄弟艳羡不已。翻开他的朋友圈也是一派醉生梦死、吃喝玩乐的景相,三不五时晒个投资收益截图,俨然提早过上了财富自在的“躺赚人生”,天然引来不少年轻人向他请教掘“金”之道。

雷强也毫不小气地介绍他的财源来历:“我在缅甸做金融产品代理,门槛低、来钱快,团队运营,管道收入。只需会上网会用手机都能够操作,每天跟客户聊谈天推销公司旗下的金融产品,一个月成绩提成2到3万,做得好能够拿到5万。公司现在展开扩张急需用人,出国路费食宿全报销,就看你们愿不愿意出门闯一闯了,不想干也就当去旅游了!”

一番不着边际的鼓动宣扬下来,陈天、张华等一群20出面、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都按捺不住了,似乎看到悠远的缅北,一座金矿的大门正在向自己打开……没有正规中介、没有劳务差遣,甚至连外出务工的项目都一窍不通,陈天等8个小伙子就稀里糊涂地被雷强拖上了一条前往缅甸务工的“贼船”。

不合法偷渡出境 沦为电诈安排爪牙

6月22日,雷强等人以安排赴缅甸务工为由,带着陈天等8名京山籍男青年一路舟车劳顿抵达云南省孟连县,在中缅边境一处叫做“绿房子”的中转站稍事歇息后,就把陈天等8人交给了前来接应的“缅甸金融公司”作业人员。

一行人一路跋山涉水偷越鸿沟,陈天等人懵懵懂懂有些不安,觉得这些人有些来路不正,但现已被带到这儿,他们也只能跟着团队走一步算一步。在路上,这些作业人员以“偷越国境”被发现后会遭遣送为由,威逼利诱陈天和伙伴上交手机卡、身份证等个人物品,陈天悄悄藏了个心眼,趁作业人员不注意,把电话卡暗暗塞到了自己的鞋底。

抵达缅甸境内后,陈天等人被安顿到了一家酒店内,作业人员将他们与原本在酒店内的其他6名男青年编成一个小组,敞开所谓的“海外淘金”之旅。

经过时间短的岗前训练及观摩老职作业业后,陈天等人茅塞顿开,本来他们的作业便是做赌博途径的“网络推手”。公司给每名职工供给3部手机及微信账号,一同供给林林总总的话术样本,让他们每天自动添加数十个微信老友,冒充帅哥美人有针对性地挑选重点对象进行感情投资,行话称之为“养猪”,频频互动添加对方的好感及信赖。一旦机遇老练,就以共享挣钱途径为由把“意向客户”拉进微信群,数十个“托儿”在群里洗脑、晒收益、唱双簧,一步步诱使客户进入赌博途径充值赌博。依照公司规则,像陈天这些一线“客服”每天至少要拉3名客户进入微信群,只需客户向赌博途径充值,便可抽取充值金额20%的提成。

不干了想回国 要赔三万元损失费

作业几日后,陈天等人发现,赌博网站后台能够操控输赢成果,只需参加赌博途径的客户终究都会输个精光,少则数千上万,多则上百万。所谓的赌博途径实践便是电信欺诈网站,而他们现已成为了这场连环圈套的严密一环。

虽然是抱着寻求“一夜暴富”的心态来缅甸打洋工,但陈天等人知道电信欺诈是犯法的。特别是看到一同过来的伙伴上岗第三天就轻轻松松做完了两单事务,也就意味着两位受害人10多万资金落进了电诈安排的腰包,自己和伙伴便是在助纣为虐!

深受良心谴责的陈天决议辞去职务不干了,公司方面则回复,假如要回国就要自行担负来回交通、食宿费用,有必要给公司3万元损失费,不给就在这儿赚足3万元再回去。陈天和伙伴们底子拿不出钱,并且人身自在遭到操控求助无门,有的职工只好持续参加其间。

为了寻求抽身途径,陈天找准机遇,悄悄用之前藏起来的手机卡给家里打了一通越洋求助电话,所以呈现了本文最初的一幕。

警方协同作战 捕获七名团伙成员

跟着侦办作业的深化,京山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经过多警种协同作战,成功捕获雷强等7名团伙成员,炸毁这个从京山本地安排别人偷渡国(边)境违法团伙。

“在缅甸那一个多月胆战心惊的日子,真是不胜回首。偷渡路上要四处躲藏,后来被公司看守起来失掉自在,每天醒来便是谈天哄人,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太懊悔了!”陈天回国后,自意向警方投案自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