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避型人格”因何害怕与别人打交道?如何摆脱?

2021-03-03 09:37:41 作者: “回避型人格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激烈的自卑感、孤单又怯弱、在人际往来中挑选躲避、不敢直面问题……

日前,“逃避型品格的具体体现”登上热搜。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太实在了,感觉说的便是我”。

不少人还晒出自己的“症状”,比方:“心里过度自卑,对喜爱的东西不敢寻求,觉得自己不配”;“不敢坦露实在的心情,实在的自己,在跟人往来时,常常感到压抑冤枉”……

↑图片来历:微博截图

“我以为我仅仅内向罢了”

豆瓣上有一个“逃避型品格妨碍”小组,现在具有九万多成员,有人发帖倾诉自己面临的问题:简略记住批判的声响,难以放心;简略由于他人的负面点评质疑、否定自己等等。

“我以为我仅仅内向罢了。”一位网友共享了自己的故事,她说到自己不善于交际,不跟搭档谈天,看到上司就绕道走,作业不顺利与家人发生矛盾,更被爸爸妈妈责备“欠好好作业没出息”。

在这条帖子下面,许多人都发出了“世另我(国际上另一个我)”、“如出一辙”的慨叹。

“日子中挨近‘逃避型品格’的状况有不少。比方那些常常被和周围孩子比较,并且的确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思素质教育中心教师孙大强解说说。

“人们都怕被损伤,但或许实际中首要的比较目标他们做得都不够好,所以逐步学会‘逃避’,防止那些或许的损伤性的环境,在自己的国际中成为操纵。”

影视剧中,具有“逃避型品格”痕迹的人物也不算稀有。孙大强举了一个比方,抢手剧《三十罢了》中的“陈养鱼”,面临强势蛮横的领导,心志难抒,倍感压抑,逃避作业日子主战场,逃离到自己感到安全的幻景中。

“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具有和他人往来的需求、与国际对话和同处的动机。有所逃避,原因之一是感触到了风险性和不安全。”他说。

为什么会挑选“逃避”?

“逃避型品格”是怎么发生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心思学教授宋广文说,“逃避型品格妨碍”着重的是一种全面的交际按捺,即在社会日子中或许体现为一种“才能缺乏”,对生疏环境感到难以敷衍等。

“逃避型品格妨碍”的构成,往往意味着与全体心思发育、脑发育有关,也便是说与遗传、天分有关,也与文化氛围等后天生长环境有关。

↑图片来历:豆瓣截图

原生家庭生长环境相同重要。宋广文剖析,例如,有些爸爸妈妈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或许在培育孩子时会有相同高规范的要求,一旦孩子达不到,便很简略引起负面点评。

人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常常经过外界点评找到对本身的判别规范,假设做一件工作遭到必定,往往会坚持做下去。但问题就在于,并不是每一条点评都精确。

“学习成绩、长相……每个人总会有体现不如人的当地,爸爸妈妈等待值较高的话,也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他说,负性的心情妨碍或许是由于自卑发生,也或许是由于得到负面点评发生。

需求留意的是,人们在成年之后对社会活动、往来的需求各有不同,一些偶然呈现、针对特定场合、场景的逃避倾向简直普遍存在,也是正常的。

宋广文觉得,网络时代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日子,“宅家”等状况并不罕见,假如一个人挑选了一种日子方式,不肯参加太多的交际活动而又未影响日子质量,其实都是能够的。

“也没必要‘贴标签’,反而会引起不高兴。人有挑选日子方式的权力,但最好以健康为规范,并尽量不损伤他人。”他说。

这些行为归于“逃避行为”吗?

可是,有些电话不想接,有些活动也不想到会……相似的一些“逃避行为”或许心思,实际上不一定便是网上所说的“逃避型品格”,更不是“逃避型品格妨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思学系系主任彭凯平介绍,在《精神妨碍确诊与计算手册》一书中,对逃避型品格妨碍有清晰的界说。

具有“逃避型品格妨碍”的人,往往对负性点评极端灵敏,只留意自己的缺陷,常常下降自我,乃至挑选独立日子来下降和其他人发生联络的时机。

“从心思学视点讲,作为品格妨碍至少要有三个很重要的规范:榜首,长时间的倾向;第二,死板的倾向,即逃避行为在任何状况下都不会有改变;第三,负面影响,比方搅扰正常的作业和日子,没有交际、爱情、前进等等。” 他说。

归纳剖析,彭凯平以为,许多人列举出的本身“逃避行为”谈不上“逃避型品格”,更不是什么“妨碍”,而仅仅针对特定场景挑选的一种自我维护。

↑图片来历:微博谈论截图

“比方,‘不肯意被点评’是人的天然身手。举个简略比方,想‘PUA’他人的人,会常常给出负面点评,咱们当然要逃避这种人。”彭凯平解说。

怎么脱节“逃避型品格”?

在宋广文看来,有关“逃避型品格”的论题被刷上热搜,阐明不少人关注到或许想脱节此类不甚抱负的人际往来日子状况。对爸爸妈妈而言,应该从小引导孩子学会怎么恰当表达情感,构成比较正确的自我认知。

“假如觉得自己的‘逃避倾向’很严重,就要及早寻求心思治疗。在日常日子中,从活跃心思学视点看,针对‘逃避型品格妨碍’的心思自卑等问题,也有对应的解决方案。”彭凯平提出,榜首,面临自卑感,能够经过对本身天分和共同魅力的开掘,去打败它。

“第二,打败窝囊害怕的心思,有一些技巧能够使用,比方自动打招呼、榜首个讲话等等。”彭凯平以为,勇气是能够被刻画、培育出来的。

爱是人类具有的一种活跃心思,对消弭心里的孤单感有重要作用。他说,培育夸姣的人际关系、活跃的交际网络,并能从中取得支撑和愉悦感,也是打败“逃避”行为的重要办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