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台》萧燕燕的老爹,被刻画为睿智的北府丞相,真的如此么?

2020-11-06 21:38:54 作者: 《燕云台》萧

萧思温在电视剧中为北府宰相,是串联前后情节的重要人物。现实中他的确曾官至北府宰相,位极人臣,但那是其三女儿萧燕燕被册封为皇后时才达到的官职,在此之前,萧思温只是因为其驸马的身份而受到重用。

萧思温的成功不在于职场,也不在于战场,不仅如此,在上述两方面他还颇为乏善可陈,但这是个善于钻营投机的人,在个人远景规划上很有"大局观",成功将三个女儿运作进皇室,与之联姻,造就出有名的萧太后,自己也因此送命。

草原上的女子不像汉室姑娘遭受重重礼法的束缚,但在婚姻上依然没有什么自主权。辽太宗耶律德光的大女儿、燕国公主吕不古的姻缘也是如此,她下嫁了述律太后之弟、北府宰相萧敌鲁的族侄萧思温。

萧敌鲁是太宗倚靠、四方征伐的大将,必须加以笼络,加之这又是太后母族,联姻顺理成章。萧思温尚主,被封为驸马都尉,他能被选中,还因为其在契丹后生中的与众不同:骑马射箭并非萧思温的强项,相反,他好读书,喜爱儒家文化,这让他显得鹤立鸡群。辽太宗时,将他先后升任奚秃里太尉,群牧都林牙,但其在战场上的表现,并不被同僚认可。

辽世宗朝,萧思温未受重用,直到辽穆宗获得皇位。辽穆宗性情多疑,萧思温凭借亲姐夫的身份受到信任,成为南京留守,负责对中原后周政权的战争。

958年,后周攻打南唐,其北方兵力空虚。辽穆宗命萧思温领军南侵,他接令后却不敢大举发兵,只在边镇打了几仗就退了,而当后周来犯,未经一战,萧思温立刻请求增援。辽穆宗对此都忍不住吐槽:"敌人来了,你就该出兵拒敌啊。"

与后周两军对峙,萧思温战术动员时,对部将说:"敌人很强大,我们不如待其疲惫,再行交战!"等后周兵退,他没有追击就直接率军班师了。

然而,龟息大法不是总能奏效。959年,后周皇帝柴荣御驾亲征,率马步军数万北伐,兵锋直指燕云十六州。求救急报雪片般飞来,坐镇幽州的萧思温吓傻了,麾下将士请战他也不敢答应。

柴荣连下益津、瓦桥、淤口三关,是日后宋辽历史上争夺的焦点,也是杨家将为之流血征战的那个著名的三关,正是此时辽国在萧思温手下丢失的。

后周兵向幽州,城内人心惶惶,许多人逃往西山躲避战乱。萧思温束手无策之时,传来了后周兵退的消息,原来是柴荣突发疾病不得已之下退军。萧思温怕辽国朝廷怪罪,立刻上书,表示自己要带兵出战,随后,辽军一路跟着周军撤退的尘土到了益津关,在这里遭遇到一个2000人的小部队,打了一个小胜仗,就顺理成章地胜利班师了。

终于离开令其担惊受怕的南京,萧思温回到了上京。在惯于杀戮近侍、亲随及其接触到的莫名人等的辽穆宗跟前,他反而如鱼得水,虽说政务上没什么建树,陪好酒的皇帝吃喝玩乐也能彼此相得益彰。

969年2月,萧思温陪同辽穆宗到黑山春季围猎。皇帝亲手射杀了一头大熊,群臣上酒祝贺,就在当夜,大醉而归的辽穆宗被受到其死亡威胁的厨子弑杀。

事出突然,辽穆宗没有儿子,作为皇帝身边的大臣,萧思温等在继承人一事上有很大的选择权。辽穆宗的亲兄弟里,太平王耶律罨撒葛是萧思温的女婿之一,也就是《燕云台》中大姐萧胡辇的夫婿。

选择太平王似乎顺理成章,但此时,罨撒葛远在西北戍边,难以通知赶回,而皇帝驾崩的消息一旦走漏,对帝位虎视眈眈者不在少数,皇室内势必要血雨腥风。

世宗之子耶律贤此时已经长成,身边汇聚了一批有识之士。权衡利弊后,萧思温与南院枢密使高勋、飞龙使女里一道拥戴其登基,是为辽景宗。萧思温还将小女萧燕燕送入宫去,成为贵妃,不久后册封为皇后。

就此,萧思温成为了掌握重权的北府丞相。

好事似乎都让萧思温占尽了,一年后他又被封魏王。乐极生悲,在陪同辽景宗闾山狩猎时,萧思遇到刺客、不幸身亡。事后得知,幕后黑手是后族某分支与朝臣中有人妒忌,只因其人文治武功都不济却偏偏能身居高位。

萧思温为官虽不称职,教育子女却不含糊。他的三个女儿一个比一个出色,而将她们分嫁皇族的三支,萧思温个人虽然获得了最大利益,却也为姐妹相杀埋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