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泊也有五虎将?除了豹子头林冲,你知道还有哪四位吗?

2020-11-06 21:37:28 作者: 梁山泊也有五

三国蜀汉有大家熟悉的五虎上将,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殊不知在《水浒传》中,梁山泊英雄排座次时也颁布了马军五虎将五员,除了豹子头林冲以外,你知道还有哪四位吗?

1、 大刀关胜

关胜是汉末三分义勇武安王嫡派子孙,使一口青龙偃月刀,正是三国关云长后代。他自幼学习兵书武艺,有万夫不当之勇。

他身高八尺五六,一般说八尺即185公分,则换算过来关胜身高应为196公分左右,确实是一位高个儿。长相倒是和关羽相似,凤眼、红脸、剑眉,还有“

三柳髭须

”。

没去讨伐梁山泊之前他在蒲东担任巡检,类似现在地方武警部队大队长的角色,得到宣赞在蔡京面前的推荐,升任领兵指挥使,率领15000名来自山东和河北的精锐士兵攻打梁山泊,以解北京城之围。

注:北宋有四大京都,分别是东京开封府,西京河南府、南京应天府、北京大名府。此时天子在东京,宋江攻打的是北京大名府。

围魏救赵的计谋果然生效。得知关胜派兵直捣梁山泊后,宋江立即率军回返。关胜趁着张横立功心切、行军激进,设伏活捉了张横以及后面前来营救的阮小七。

宋江大军到了之后,林冲和秦明合战关胜,且略占上风。宋江看着心里欢喜,想着要收服这位猛将,就鸣金收军,夜晚却派呼延灼假装投降,说宋江也想归顺,奈何众头领不允许,他可做内应,关胜夜袭则一战而定。

也不知是呼延灼演技太逼真,还是关胜甄别能力太差,他就真的相信了这番鬼话,带着宣赞和郝思文晚上夜袭,这就应了一句俗话: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三位猛将都被活捉,然后在宋江无与伦比的名声和个人魅力之下投降。

尽管过程如此简单,大刀关胜在马军五虎将中却排名第一,也不知其他四位是服还是不服?

2、 霹雳火秦明

秦明这称号是怎么得来呢?只因他性格急躁,声若雷霆,所以江湖人称霹雳火秦明。他是军官出身,使一条狼牙棒,也是有万夫不当之勇。

秦明上梁山泊之前是青州指挥司总管本州兵马,官职是统制,统辖制约青州各级文武官员,可以说是地方军政的负责人。

他和梁山泊缘起于清风山。当时清风山旁边有个清风寨,属于军队驻扎的地方,本来武将是花荣,文官是刘高,结果刘高和花荣起了矛盾,状告知府说花荣和山贼清风寨勾结,还偷抓了花荣的客人宋江。

知府大吃一惊,慌忙告知兵马都监黄信。黄信人称镇三山,是秦明的徒弟兼下属,他直接去花荣寨里喝酒,又邀他出来到清风寨大厅,然后就把他绑了。

若是没有清风山贼营救,水浒传可能就没有下文了。清风山贼矮脚虎王英、锦毛虎燕顺、白面郎君郑天寿因为没有了宋江的消息,就派人到镇上打听,恰好听到有人说黄信掷盏为号,擒拿了花荣和宋江,准备押往青州,立即安排人马在路上拦截,还真被他们给劫了下来,只有黄信独自逃回清风寨。

黄信一回到寨里,立马写封信给知府,知府又连忙告知秦明。秦明果真暴脾气,连夜点兵,第二天早上就带着一百马军、四百步军出发,进攻清风山。

五百个精兵强将也算不错,却比不上花荣和宋江的声东击西、骚扰困乏之计。这计谋是怎样的?书上是这么描述的:“

先使小喽罗或在东,或在西,引诱的秦明人困马乏,策立不定。预先又把这土布袋填住两溪的水,等候夜深,却把人马逼赶溪里去,上面却放下水来。那急流的水都结果了军马。

秦明被擒拿之后是不肯降的,毕竟此时的宋江还不在梁山泊,创下偌大事业,别人一个地方军政主管干嘛要投你呢?宋江也只能使阴招,用酒招待秦明,半夜又派人穿着秦明的铠甲、拿着秦明的狼牙棒、骑着秦明的马到青州城杀人放火。

青州的慕容知府深信自己眼睛看到的就是秦明,让军士把他妻子给杀了。秦明因为此事,也只能投向宋江。

3、 双鞭呼延灼

呼延灼是开国名将呼延赞的嫡派子孙,使两条铜鞭,同样有万夫不当之勇。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是高俅高太尉举荐的。

他奉命讨伐梁山泊之前乃是汝宁郡都统制,职务和秦明相似,也是地方军政的负责人。其实说高俅是小人,书生还是赞许的;但若说他是愚蠢的人,却并不对。高俅还是很有眼光的,呼延灼是当时为数不多给宋江带来麻烦的官军。

他率领三千马军、五千步军,又选了铁甲三千副、熟皮马甲五千副、铜铁头盔三千顶、长枪两千根、滚刀一千把、弓箭不计其数、火炮铁炮五百余架,底下又有先锋韩滔和彭玘,可以说是兵强马壮。

呼延灼初次和宋江大军对战,虽然被擒拿了彭玘,却没有大碍。第二天就摆下三面连环马军阵,两边尽射弓箭,中间尽是长枪,横冲直撞,杀得宋江落荒而逃。待战后清点,杀死者不计其数,生擒的五百多人,战马夺得三百多匹,可以说给高太尉的脸面挣得不少光。

取得一次大胜之后,呼延灼又央请高太尉将国内第一炮手凌振请来,就在水边竖起炮架,轰打梁山泊营寨。这炮石还有三种,第一是风火炮,第二是金轮炮,第三是子母炮。若非吴用使计擒拿了凌振,宋江的战损将更加巨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