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退隐后留下2个传人,一个成大侠,另一个武功盖世却误入歧途

2020-10-01 04:07:02 作者: 虚竹退隐后留

《天龙八部》算是金庸笔下最特殊的一部作品,书中以三位主角的视角展开故事,最终再汇集到一条线上,故事格局可谓是大气恢宏,不过故事发展到最后却有一位主角的下落成了迷,那人就是虚竹。

(虚竹剧照)

三兄弟中大哥萧峰最终是在宋辽两军交战之时为保天下苍生免遭战乱而选择牺牲自己,而阿紫抱着他的尸身跳下悬崖,即便之前没死,这下也该死透了,而三弟段誉的结局则是明确当了四十年皇帝后避位为僧,而在时代靠后的故事《射雕英雄传》中也有段誉的后人,所以段誉的故事也说透了,唯独虚竹去向不明,他哪去了?其实他收了两个传人。

一、

虚竹的传人

谈及“虚竹的传人”这一头衔,多数人恐怕会从逍遥派的传人入手,可书中自《天龙八部》之后就再也没有提及过逍遥派,其分支灵鹫宫势力也再未被提及过,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这两个由虚竹统领的门派是彻底消亡了,所以“逍遥派传人”或“灵鹫宫传人”是根本不存在的。

(萧峰剧照)

不少读者认为后世的“东邪”黄药师是逍遥派传人几乎是毫无根据的,又比如“北丐”洪七公因为有过一招逍遥游也被视为逍遥派传人其实也挺牵强,再往后的《倚天屠龙记》中又有杨逍被视为逍遥派传人,其实也很扯。

事实上这个讨论的方向就是错的,虚竹的传人就一定要继承他逍遥派的武功或者要继承逍遥派的头衔才算吗?显然不是,就比如《神雕侠侣》中杨过点拨了张三丰三招一样,他们也有师徒之缘,但更多的只是在习武的思路上给予张三丰启发而已,而虚竹的两位传人中有一位就是以这种方式传承,那人就是后世被称为“剑魔”的独孤求败。

二、

误入歧途的传人

首先从生存的时代背景来看,根据杨过在《神雕侠侣》中给出的判断而言,独孤求败的确是生存于《天龙八部》故事结束之后以及《射雕英雄传》故事开始之前的时代,与虚竹生存的时代是吻合的,但独孤求败和虚竹之间有任何关联吗?答案是有的。

(独孤求败剧照)

从武功传承的思路来看,独孤求败所用的独孤九剑是一套剑法,而虚竹用的所有武功中其实都没有剑法,他怎么可能传授东西给独孤求败?就如前文所述,虚竹传给独孤求败的也许是一种思路,那就是“破尽天下武功”,独孤九剑就是这样一门能够破尽天下武功的剑法,然而在独孤九剑出现之前,其实早有一门武功有这般思路,那就是逍遥派的天山折梅手。

天山童姥在介绍天山折梅手时就提到:“我这‘天山折梅手’是永远学不全的,将来你内功越高,见识越多,天下任何招数武功,都能自行化在这六路折梅手之中。好在你已学会了口诀,以后学到什么程度,全凭你自己了。”

如果独孤求败不是自己领悟出剑法的话,最有可能成为他师父的人就是学过天山折梅手的虚竹,当然,这仅仅只是一种可能,而独孤求败虽然身怀神功却误入歧途,过于执迷“成为天下第一”,还误伤了一位义士,当然,不可说独孤求败是恶人,但他的确是走偏了。

三、正道大侠

虚竹除了独孤求败这个可能存在的传人之外还有一位实实在在存在的传人,那就是新修版《天龙八部》加入的丐帮少年英雄。

金庸在新修版的剧情中加入了一段萧峰传功于虚竹的桥段,为的是让丐帮的武功得到传承,一方面也是因为若萧峰不将武功传下去,时代背景设定靠后的“双雕”中就不该存在使用降龙十八掌的人,所以这段新加的剧情是必要。

(丐帮剧照)

而书中则明确提到虚竹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并且将这两门武功传给了一位丐帮的少年英雄,那少年后来成为帮主,自然也是成为了武林中的一位正道大侠。

等于说金庸是将虚竹这个角色后续的剧情藏在了暗线之中而没有直接说出来,至于逍遥派,的确是彻底绝迹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