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文明 大禹治水 大家知道世袭和奴隶社会怎么来的吗

2020-11-06 21:36:55 作者: 史前文明 大

早在摇的时候,中原地带就经常闹水灾,常常是洪水漫天无边无际,围绕着大山淹没了丘陵,使老百姓叫苦连天。

尧当时向各个部落的首领访求过能够治水的人,当时大家一致推荐了鲧,鲧是不满意的,曾说鲧为人不好,违抗命令、摧残同类是不能胜任的。

但大家说没办法,没有比鲧更合适的人出来治洪水了。因此呢尧就同意让鲧去试试看。果然鲧去治理洪水,只知道筑堤挡水,结果呢经过了九个年头,洪水仍然没有消退。

这个时候舜代替了尧的职务,他在外出巡视的时候,发现鲧治水不利,就立刻下令撤了鲧的职务,并把他放逐到偏远的雨山的地方,鲧最终死在了那里。

舜登天子位以后,他最大的心事就是为老百姓治理好洪水。于是他打开国都四面的城门,请四方的诸侯和十二个州的首领来反映情况,议论天子的言行,替天子提意见和建议。

他问大家,谁能光大尧帝的事业,努力工作治理好洪水,我就请他当辅政官,司空众人都说禹可以胜任这个职务。其实顺着说,不错禹你来治理洪水,可要恪尽职守啊。

禹跪下向舜叩头,想把司空的职务让给后代器和皋陶,但是舜说你很合适,不要再谦让了,你现在应该到工作岗位上去负起你的责任了。

于是舜就让禹带着博弈后基座助手出发去治水了。这时候禹与涂山氏女儿结婚刚刚四天,与为人仁爱可亲、诚实忠厚、工作勤勉谨慎,手脚又灵活敏捷。

他感伤自己的父亲鲧因为没有完成治水大业而受了惩罚,自己便吃苦耐劳,殚精竭虑地从事着。

去工作,他随身带着测量的准绳,登高山、立标志、跑九州、测地形,不顾暑热冬寒,不顾雨雪泥泞,日日夜夜奔走在治水的工地上,他三次路过自己的家门,甚至听到自己刚出生的儿子的哭声都不进去。

看一下妻子和孩子。他自己饮食、衣着节俭,住房简陋低矮,可是治水寻求水利,却愿意出大钱、花大力气。

就这样整整十三个年头,他带领百姓开辟了九州的道路,疏通了九条大河,整治了九个大泽,开凿打通了九座大山,终于用疏导的方法治好了洪水,安定了九州。并且命令博弈,教百姓在敌湿的地方种稻,命令后期教百姓种各种各样的庄稼。

于是使五千里见方的地方成了鱼米之乡,使各方的部落都来进攻,与为国家建立了大功以后,啊一点儿也不居功自傲。

舜也经常和禹对话,共同商讨治理天下的方略。有一次舜对禹说:啊,大臣呢应该是我的大腿、臂膀和耳目,你们要帮助我为百姓造福,如果我有什么邪僻、不正当的行为,你们应该向我指出,匡正我,而不要当面恭维我,背后却说我的坏话。

比如说禹说的对,做天子最危险的就是善恶不分,听不得批评的意见。舜又说道:我想发展六律、五声、八音等音乐,用来体察政治。只讲礼、义、智、信,你看怎么样?

于是禹就做了名叫九韶的乐曲,一边用以祭祀山川神主,一边又来譬喻掌权的大臣和天子。比如说有一首歌的歌词就是这样唱的,天子明哲呀,大臣贤良啊,重视安定啊,又有一首歌唱到天子细碎无大略呀,

大臣持械不进去呀,这样万事就要败坏呀。舜听了非常高兴,连连说:是啊是啊,以后大家都要谨慎呐。于是就决定推举禹作为他的继承人。

十七年后,舜在南方巡狩时,死于苍梧地方的山野间,于是。举带领国人服丧三年。

三年以后,禹为了让舜的儿子商君继承帝位,也学舜当时避让尧的儿子丹朱的办法,隐居在阳城,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登封的东南。

可是和咬死后的情况一样,当时天下的部落的首领们都不去国都朝拜商君,而是去阳城朝拜禹与,于是从阳城来到了杨迪,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省的禹县正式继位。

禹接替舜以后,一方面带兵征服了南方和东方的一些部落,使中原地区的百姓有了一个安定的环境。同时由于治好了洪水,再加上炼铜技术,使生产工具有了从石器到铜器的飞跃。

当时的生产力发展很快,社会的物质财富也不断的增多了。

人们除了日常生活消费之外,物资开始有了较多的剩余,于是财富的私人占有便开始了私有财产的出现,使原本一个部落内部获取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由全部部落人共同分配的原始公社开始瓦解了。

社会上出现了贵族和平民的阶级分化。还有呢,部落之间因为战争而抓到的俘虏也不必再被杀掉,而是把他们看管起来进行生产。

奴隶们生产出来的粮食,除了供给他们的生活实用之外,还有许多的剩余。部落里的上层贵族呢便可以获取奴隶们创造了大量的剩余产品,于是原始公社制社会便开始向奴隶社会迈进了。

与社会体制的变化相适应,部落首领王位的继承方法也开始有了变化。禹的末年,他在中原地区的权力已经相当稳固和集中了。

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威,他下令各个部落把自己冶炼的铜贡献出来,集中铸成了九个大鼎,象征着他统治了九州。禹有了这么多的特权,他就一心想着在自己百年以后,把这些权力交给自己的儿子启,

而不是暗地禅让给自己的助手博弈。于是他便在私下加紧培植起的势力,不久与在巡视会计,也就是现在的浙江绍兴的时候,博弈按照惯例先行避让,不料启便趁机夺取了王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