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记忆】闪闪发光的女性,上海百年女子医学院侧影

2021-03-05 08:47:10 作者: 【海上记忆】

摘要:日本侵吞上海期间,西门妇孺医院遭受严重破坏,但这些医界女人不畏艰险。这是基因里的铮铮铁骨。

上海从前具有一所高品质的女子大学:

距今整整100年前,姑苏妇孺医院及其女医书院,正式脱离东吴大学医学院,整体搬家到上海,与上海市民俗称的“红房子医院”———即上海西门妇孺医院融为一体。3年后的1924年,上海基督教女子医学院(Shanghai Woman’s Christian Medical College)的牌子挂上门头,其地址正在现在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隶属妇产科医院坐落老南市的老院区。

女子医学院问世后,真实独立运作的时刻缺乏20年,到抗战时期被逼闭幕前,已是硕果累累,出现的人才与教育效果极为丰厚。20世纪80年代,笔者作为上海医学院的年青学生,曾有幸一睹旧日女子医学院精英的正经高雅,老教授们做人与育人的办法富含女人独有的视角,她们对医学与人道的精准掌握,让后辈获益终身。

上海女子医学院规划图

1884年,23岁的宾州女子医学院结业生、医学博士伊丽莎白·罗夫施耐德(1858—1922)受聘掌管上海西门妇孺医院的筹建开展。她先租赁两间民宅开业,一起亲手规划规划,将医院建成独具匠心的赤色洋楼。医院因高明的医术与美丽的修建,敏捷被市民逼真地归纳为“红房子医院”。罗夫施耐德也按方言风俗,被称作“卢医师”。

审阅现在已知的学术史料,清末民初行医我国的外籍医师中,罗夫施耐德的学术成便是公认的。1886年,近百位旅华工作布道西医组织起“我国博医会”。1887年3月,该组织的官方季刊《博医会报》正式出书。在创刊号发布的组织结构中,罗夫施耐德是仅有的女人主干,即4位责任编辑之一。依照史学家的相关考证,罗夫施耐德是我国榜首例剖宫产手术的实施者,还实施过闻名于世的33磅巨型子宫肌瘤去除手术。

“卢医师”将终身中最夸姣的31年留在了上海。更重要的是,这所坐落上海城西门外的新式医院,不仅为本地女人集体供给现代医学理念上的治疗服务,还为女人专业医护人员在医学工作上供给了施展才华的渠道。至20世纪20年代,上海西门妇孺医院历经近40年的磨炼,不管学术名誉仍是人才储藏,现已堆集起雄厚实力。

姑苏妇孺医院则创建于1887年,其主办方是美国基督教南边监理睬。在姑苏,东吴大学医学院所属医院一家独大,没有竞赛对手。而在上海,圣约翰医学院、同德医学院、震旦医学院等医学院开展势头不减。在南边监理睬看来,依托姑苏妇孺医院专科人才与临床特征,加之西门妇孺医院的实力,到沪上拾遗补阙地开办一所绝无仅有的女子医学院,可谓瓜熟蒂落。

《博医会报》创刊号

1932年,王淑贞出任上海基督教女子医学院首任我国籍校长。王淑贞是医学博士,公认的我国妇产科学奠基人。笔者就读本科期间,王教授虽已高龄,但仍然活泼在临床与教育榜首线。许多医学生正是读着她主编的《妇产科学》踏入这座学术殿堂的。

王淑贞是典型的姑苏“嗲妹妹”,外柔内刚。少女时代的王淑贞,在我国近代教育史上颇有名声的姑苏振华女校承受启蒙,而王淑贞的祖母谢长达正是该校创办人兼校长。

振华女校人才辈出。当杨绛入学振华女校时,王淑贞已取得竞赛剧烈的奖学金赴美留学,就读于闻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当钱锺书带着杨绛留学英伦时,王淑贞早已海归上海西门妇孺医院,一起担负临床执业与教书育人两副重担。

王淑贞聘任自己的老公、医学博士倪葆春出任外科副教授,铁面不徇私情。要知道,倪葆春是比王淑贞高一届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学兄,专修整形外科并别出心裁,后来还出任圣约翰医学院院长。作为经过现代文明洗礼的新一代常识精英,倪葆春脱节故步自封的纠缠,“妇唱夫随”,支撑妻子的医学工作,其思维开通可见一斑。

女子医学院的招生规范十分严厉,候选考生主要是闻名女校的优异结业生。她们要经过大学阶段的基础科学教育,方有资历被择优录取,再往医学博士方向培育。

以1935届的15论理学生为例,其间,来自上海沪江大学的有6名,华南女子学院6名、南京金陵女子大学3名。在一张全班合影中,充满了新式女人的自傲与美丽。其间,有一位聪明动听的女生,名叫李月云。

李月云是时任校长王淑贞教授亲手招进并带教出来的。1938年,从女子医学院结业后的李月云前往美国留学进修。1941年,她成为纽约留念斯隆医院(现名留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首位女人外科医师,在人才辈出的西方现代肿瘤医学史上发明了一个纪录。1946年,李月云教授自掏腰包置办当年最先进的治疗设备,决然回沪专攻肿瘤诊治,成为上海中山医院肿瘤外科和上海肿瘤医院的开创功臣。1977年今后入学上海医学院的后辈中,不少人都曾得益于李月云教授的尽心辅导。

女子医学院1953届学生合影

女子医学院最终一批结业生中,包含下一任上海医科大学隶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隶属妇产科医院前身)院长的郑怀美。

郑怀美的父亲便是不断地向女子医学院运送预科重生的上海沪江大学校长郑章成。郑怀美的母亲盛祖新,一边出任沪江大学女生总监,一边兼任女子医学院董事会主席,全权负责医学院的开展方向等决议计划。

20世纪80年代,笔者作为上海医学院的年青学生,从前受教于郑怀美教授。郑教授给咱们组织的妇产科榜首堂大课,让我至今浮光掠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