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科研人员可以“十年磨一剑”

2021-03-07 09:39:25 作者: 让更多科研人

“实在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担负,使他们可以沉下心来努力科学探究,以‘十年磨一剑’精力在要害中心范畴完成重大打破。”本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科研“浮躁症”开出一副“清凉药”,有利于发扬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的学风,促进更多科研人员静心笃志霸占科学难题。

搞科研,最需耐得住孤寂,打破要害问题和中心技术要下苦功。但一段时间里,有人把发论文当意图,不处理什么实际问题;有的盲目追逐热门,随意改换研讨轨迹;有的抄袭剽窃,乃至假造试验数据……在一些科研工作者中,浮躁之风盛行,功利主义当道。“短平快”项目成了“香饽饽”,基础性研讨、原创性研讨不讨人喜欢。

“浮躁症”病表在科研人员,病根在科研系统中的一些坏处。“帽子”、票子、房子直接与发论文挂钩,“唯论文论”的查核方法,叫人怎能坐得住“冷板凳”?一些方面临科研项目半年一查、一年一验,搞得科研人员疲于敷衍。此外,科研人员杂事担负重,找经费、填表格、忙报销等牵涉太多精力。

在近些年出台不少改善科研学风举动的基础上,本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只再次着重,并且给出了真招、实招——执行扩展经费运用自主权方针,完善项目评定和人才点评机制,实在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担负。这显示出对遏止科研“浮躁症”的决计。当时,还需加速构建杰出科学精力、立异质量、服务奉献的科研点评系统,引导回归科研初心,滋补务实求真的科学精力。与此同时,也要为科研人员松绑,减缩科研经费报销证明资料和批阅环节,标准对科研项意图监督查看,最大极限下降对科研活动的搅扰。

只要专心,才干打破。广阔科研人员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把“十年磨一剑”的决计变成“板凳甘做十年冷”的举动,把探究科学不知道作为一生寻求。在科研大道上,勇赴星斗大海,年月定不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