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投资人沈南鹏委员:全世界投资人有个共识,做多中国!

2021-03-07 09:36:49 作者: 著名投资人沈

摘要:有两个问题很要害,什么是创业?在我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孟群舒 洪豪杰 吴頔 顾杰 邬林桦 曹飞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办,约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经过网络视频方法承受媒体采访。

记者发问,您是创投范畴委员,国内创业风潮方兴未已,你怎么看当时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本钱全球履行合伙人沈南鹏说:我曾经是一位创业者,曩昔几十年一向在做创投。有两个问题很要害,什么是创业?在我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

“创业的实质是用大情怀、做实事、发明真价值。”沈南鹏说,发明一家企业做大做强是创业,夫妻开店、网络直播、外卖小哥也是创业者,脚踏实地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基层的普通干部,都是为巨大年代而斗争的创业者。咱们出资一家全国的连锁店,总部在湖北,一个“80后”的店东,在武汉封城的时分决议留下。由于客户说,幸亏你这个店开着。的确,一个骑手一天就能掩盖100个家庭,100个家庭就有菜吃,不必出门。“在这一刻,便利店卖的不仅仅是菜,送的不仅仅是货,而是寄送了温温暖期望。”

沈南鹏说,有许多担大义、创大业的人,有一家新药公司,二零一九年肿瘤特效药进入了全国医保目录,一个肿瘤患者以往要花20-30万元去买国外特效药,现在花2-3万元能够吃到国内的特效药,给很多患者带去了生计期望。有不少物流企业在抗疫期间英勇逆行,抗疫情、保民生,钟南山院士捐献了100个呼吸机,物流公司仅用1天时刻就发布到武汉的各个医院,咱们为此十分自豪。

“创业不在巨细,要害是能协助能需求协助的人。创业者担任的是职责,发明的是期望,这便是创业的精力。”沈南鹏说。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孟群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