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C高温,40人踏“火”而行保畅通

2020-08-07 00:03:03 作者: 38°C高温

“预备,起。”“一二,一二……”8月5日,气温38°C,轨温52°C,京九线麻城站像蒸笼一般,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40名职工踏“火”而行,更换重伤道岔保畅通。

麻城站,是京九线和麻武线交汇枢纽站,1996年9月1日建成通车,为助力老区麻城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动力。“道岔是列车从一股轨道转入另一股道的关键设备,也是铁路线路上最薄弱的环节。如果出现掉块、裂纹等病害,就要及时换下来。”该段麻城线路车间主任陈荣介绍说。

10点45分,施工“天窗”命令下达,等待已久的40名职工迅速拿起机具材料,进入战位,战高温斗酷暑,与时间抢进度。负责扣件拆卸的职工操作内燃扳手松开螺栓,机器轰鸣,人头攒动;负责切割钢轨的职工头戴安全帽、护目镜,手握锯轨机切割钢轨,火花四溅,激情飞扬;负责拨轨的职工手握撬棍,喊着铿锵有力的号子,拨出旧道岔,换入新道岔。

不一会儿,作业人员的脸上、脖子上挂满了汗珠,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矿泉水喝了一瓶又一瓶。“今天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天气热,大家都加把劲儿!”施工负责人陈荣一边把控施工安全和作业质量,一边为大家加油鼓劲儿。

11点30分左右,新道岔顺利落槽,焊轨组便开始紧张的焊接工作。此时,太阳如火炉般挂在头顶,树上的知了没完没了地叫个不停。对轨、立模、封箱……一道工序紧接一道工序,一道流程紧跟一道流程,汗水顺着脖子、脸不停地流下,他们用袖子拂去汗水,接着工作。职工陈佑东点燃焊枪进行预热,时刻关注秒表和轨温的变化情况。“预热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焊接质量,必须精准到每一度、每一秒。”陈佑东说。

当钢轨加热到300°C以上,陈佑东和同事们赶紧把砂锅放在砂模上,迅速点燃焊药,“喷”一声,一股浓烟腾地而起,5秒钟后,3000多度的钢水缓缓流进焊缝,两根钢轨就熔接在一起了。站在边上的作业人员的脸被烤得通红,湿了的衣服也被烤干了。焊轨完毕,他们快速的组装打磨机,对焊接处进行“美容”和修边。

12时45分,施工圆满结束,线路达到开通条件。120分钟的鏖战,40人合力攻坚,更换道岔1组,拆装扣件200多套,焊接钢轨接头2个,钻孔12个,用汗水夯实设备基础,全力确保暑运安全。(贺勇 张雨思)据中新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