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3元1碗15年不涨价,可有人却……

2021-03-07 15:47:41 作者: 拉面3元1碗

拉面3元1碗15年不提价,可有人却……

日前,山东临沂市费县梁邱镇一农人,因赶集出摊卖拉面“3元1碗15年不提价”,坚持惠民利民而走红网络。但很快这位“拉面哥”却苦于被大批自媒体运营者蹭热度、“蹭流量”,其间部分人的手法乃至打破法律法规鸿沟,损害“拉面哥”合法权力,严峻影响其家人和乡民的正常日子。

新华社记者查询发现,当下部分短视频途径为牟利怂恿、默许账号运营方打着“宏扬正能量”的幌子“谁红就蹭谁”,手法极点、行为无序,导致违法侵权问题频发。

拉面3元1碗15年不提价,可有人却……

1

“3元1碗15年不提价”

“凭着仁慈的心意走红”

和面、揉面、溜条、甩动,在费县梁邱东大集上程运付的拉面货摊,来吃面的人川流不息,他一边忙着手头的活,一边还不忘和老主顾们打招呼。“3元一碗,廉价又实惠,我常常来吃。”正排队等拉面的王长兰对记者说。

程运付是梁邱镇马蹄河村乡民。从2005年末开端赶集摆摊卖拉面,他和妻子每天开车带着面粉、案板和煮面的大锅,曲折于周边几个城镇的集贸市场。“一直是3元一碗,只不过之前是带肉的,现在不带肉了。”程运付说。

关于多年未提价,程运付坦陈,其实他屡次核算过本钱上涨的账,也想过要提价,但他过过苦日子,就想让老百姓吃上廉价实惠的拉面。“来吃面的都是周边老乡,平常干活出大力的,赚钱辛苦,假如提价,或许很多人就舍不得吃了。”

现在,程运付一天能卖出三四百碗拉面。据他核算,按照当时的本钱,一碗拉面大约也能赚个几角钱。“只需质料价格不大涨,我还会坚持3元不提价。”

“3元拉面”加上质朴的言语、老实的表面,程运付敏捷在网络途径“凭着仁慈的心意走红”,被网民亲热地称为“拉面哥”。

拉面3元1碗15年不提价,可有人却……

2

这边刚红

那儿“蹭流量”的就蜂拥而来

记者了解到,程运付和“3元拉面”走红很快引来了多地网红及视频博主。为了蹭到“拉面哥”的热度及流量,这些人涌进他的拉面摊和村子,对其“围追堵截”,这不只使“拉面哥”一家无法正常日子,影响赶集出摊,还导致村里道路交通“瘫痪”,严峻侵扰乡民们出产日子。

记者查询发现,“拉面哥”的遭受并非个例。不少自媒体、短视频账号运营者信仰“流量为王”“流量是金”,逢热必蹭,谁红蹭谁,如不久前的丁真。而“蹭流量”的套路则大致有这样几种:

——“正”蹭。这种套路往往是打着“宏扬正能量”“传达新风尚”等旗帜正面临当红或流量人物进行摄影直播等,实则是为自己的账号加流量、涨“粉丝”。记者2月27日在“拉面哥”家门口看到,当天尽管他并不在家,但100多名各路网红和视频博主围聚在他家周围围观、摄影、直播。2月28日,“拉面哥”赶集出摊后,他的货摊被前来蹭流增粉的人群围得风雨不透,无法正常运营。

“我开了一家店,平常做直播,现在正是涨粉的好时分,就连夜开了6个小时的车赶过来了。”一位来自江苏镇江的视频博主表明,知道这种行为打扰了“拉面哥”的正常日子,但在流量年代,蹭点流量没什么大不了的。

——“反”蹭。这种套路往往信仰“黑网红也是网红,被骂的流量也是流量”,不问对错、不分轻重地对热度和流量人物、事情进行戏弄、审丑乃至惹是生非、蜚短流长,只为获取网络重视流量。比方不久前对马保国的一轮审丑大潮。别的像今年初,有多人“为了蹭热度,获取网络流量”发布涉疫情网络流言,因而承当法律职责。

——“硬”蹭。尽管“八棍子撂不着”,但为本身私益强行入镜。记者发现,为蹭“拉面哥”流量,他家门口不只有摄影、直播的,还有不少人打卖狗广告、卖充电宝、卖食用油。在其货摊前,还呈现了征婚、歌唱、送锦旗、贴寻人启事等形形色色的行为。

拉面3元1碗15年不提价,可有人却……

3

“蹭流量”过界后果严峻

网络途径一旦失算有必要追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赵精武等专家表明,“蹭流量”行为本属于中性的营销手法,但为了经济利益或提高知名度,以极点手法“蹭热门”则往往是以损害别人合法权益为价值,很或许触及侵权,情节严峻的乃至或许构成犯罪行为。

北京市华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佩律师以为,民法典规则自然人享有名字、肖像、隐私等项权力,如相关权力被损害,“拉面哥”有权提起诉讼,恳求侵权人承当中止损害、扫除阻止的职责,自己因而遭到的丢失或许侵权人因而取得的利益,他也有权诉请补偿。

邓佩还提示,假如“蹭流量”相关行为严峻阻止村庄交通,影响乡民出产日子则或许涉嫌严峻打乱社会公共秩序,一旦具有社会危害性,重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则或许构成犯罪,轻则可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办理处分。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世界中心高档研究员臧雷指出,当时办理以极点手法“蹭流量”歪风的难点在于怎么有用切断一味寻求“流量为王”“流量是金”者的变现牟利途径,这就要求网络途径运营方坚持正确价值底线,保护杰出网络生态,不能为途径“一己私益”,将流量视作企业仅有方针,乱用途径技能和资源。

我国政法大学光亮新闻传达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着重,《互联网直播服务办理规则》中明确规则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执行主体职责,树立直播内容审阅途径,视情采纳警示、暂停发布、封闭账号等处置办法,相关网络途径应旗帜鲜明地对立其账号运营者以极点手法“蹭流量”的行为,活跃对歹意炒作、过度消费热门当事人等内容进行约束,承当起应尽的社会职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