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期机检、智能审图!洋山海关智慧助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2021-03-09 19:20:02 作者: 先期机检、智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牛年的春天,新冠疫情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外贸专员小朱就收到了一份来自上海海关的惊喜:手头一个由洋山四期全自动化无人码头的进口的集装箱,享受了一次智能化“无接触”查验。不同于传统的进港、排查验计划、吊箱、移位、落箱、掏箱流程,小朱的集装箱查验采用了“先期机检、智能审图”模式,在抵港卸货环节就由自动引导车(AGV)运载通过最新型H986设备完成图像扫描,并上传至智能审图系统。系统人工智能对货物进行安全准入风险研判并作出审图提示,海关专业审图人员结合提示,认为集装箱未见异常,进入正常通关流程。“今天啊,我是真的体会到什么叫守法便利,什么叫获得感。”小朱说,“疫情期间无接触,安全!没问题的箱子不用反复落箱、吊箱,不用费时费力开箱、掏箱,直接在运输过程中完成查验,真的省时、省力、省钱!”

图说:洋山港先期机检的车载式设备 谢俊/摄

“先期机检、智能审图”是海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缩影。目前,海关已实现查验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查验单兵设备能够清晰反映查验流程并记录货物的完整现场照片,通过执法记录仪能够完整记录查验全过程的视频影像,而“先期机检、智能审图”则扩大预先扫描留痕范围,实现海关查验作业全流程进系统,可追溯。音像记录是最直接、最客观、也最具说服力的证明,推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对于固定证据、减少执法争议、加强执法监督、保障依法履职具有重大意义。